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群众参与有平台 莲都“阳光村务”走出清廉村居新模式
2020-11-18 09:29:17 来源:  记者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徐华燕 叶小丽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现在我每年营业收入比以前多了四五万呢,看来我那20万的老房子真是没白拆!”依托莲都区黄泥墩村碧水湾景区,这段时间,“溪畔”农家乐老板刘连付笑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尝到了“阳光票决”的甜头。

为了更好地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减少村级矛盾,推进村级各项事务管理走向民主化、规范化、现代化,今年以来,莲都区通过积极建设事前“阳光决策”、事中“阳光监管”、事后“阳光评价”三大平台,全力打造“阳光村务”监督品牌。

如今,“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已经在莲都区全面推广,把村庄规划、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征地补偿费使用分配等村级重大事项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进行表决,一事一议、一人一票,现场投票,当场公示,村监会、村级监察联络站监督票决全过程。

阳光票决

目前全区97.6%的行政村已实施阳光票决制,票决事项1263项,经票决事项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以前,报销一笔几万元的支出要找村、镇各级人员签字,还要跑银行排队转账,有时跑一个星期都放不了款。现在小额支付最快十几分钟就能到账,快速又放心!”提起阳光“三资”系统,莲都区联城街道瑶畈村何连乐报账员赞不绝口。

今年,联城街道和碧湖镇作为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试点乡镇,率先启用阳光“三资”管理系统。申请审批、提请审核、发起支付、完成审核、确认支付、资金到账,全过程在线完成,村监会、村级监察联络站参与各环节监督,推进村账资金网上审批及支付一体化,实现审批支付“无现金”,群众办事“零次跑”。

阳光“三资”系统已累计完成网上审批业务1958笔,涉及金额6424万元,完成网上支付1021笔。

阳光评廉

去年年底,碧湖镇首场阳光评廉会在白桥村开锣。村干部、网格员、镇干部与60多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相对而坐,针对村民关心的问题一问一答、热辣评廉。而碧湖镇“阳光评廉”已举办4场,参加人员近300人次,现场指出的31个问题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这一“碧湖经验”已在全区推广,将进一步完善了末端评价体系,实现村事“村民管”,成绩“大家评”。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