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景宁县鹤溪街道:紧追物业经济“浪潮”,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蛋糕”
2020-12-20 21:50:14 来源:  记者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幢楼可是村里的‘财神爷’,按照咱们和企业签订的租赁协议,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2万元,咱们村今后五年的收入都不用愁了。”看着眼前的这幢大楼,景宁县鹤溪街道包凤村党总支书记张书岳和身边的村干部算着账。

张书记口中的“财神爷”坐落在景宁县鹤溪街道包凤城西自然村,2018年景宁县鹤溪街道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为村里筹建村委综合大楼,其中一层、二层用于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在2019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办公楼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经村两委班子协商后,决定将整幢大楼全部出租,这一决定不仅为包凤村带来了未来5年的稳定经营性收入,也顺利摘掉“省定薄弱村”的帽子。

一幢楼复兴一个村,这在鹤溪街道可不算稀奇。鹤溪街道地处景宁县城区,一半以上的村都属于“城中村”,近年来如火如荼的县城改造扩建为村里积累了丰厚的“留地资金”,如何利用好这笔资金?大部分村干部们都很默契的选择了盖综合大楼,然而鹤溪村刚开始发展时却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大部分的村民都希望将钱发放到户,不想用于集体经济发展,时任鹤溪村支部书记的潘宣敏在了解到村民的这一想法后,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主动带头上门解说当下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村民们的思想逐一发生改变,均同意这笔资金用于村委综合大楼建设。就这样,现如今景宁县人民南路上最繁华的大楼拔地而起,鹤溪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增加了280万元的收入,鹤溪村成为鹤溪街道第一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行政村,就此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村干部们看得远,这是给我们留下了一棵‘摇钱树’”,在鹤溪村综合大楼租金分红现场,村民们热热闹闹地议论着。

看得远的可不止鹤溪村,在人民南路的尽头,有着“善孝”美名的三枝树村,他们也曾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而发愁。直到村里用存量资金建起了办公大楼并引入城南安养所和安康医院,不仅填补了景宁县养老服务行业的空白,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村里还有一些资金,我们准备趁着环敕木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劲头,再建一幢村委综合大楼,出租给民宿、来料加工、农家乐,这样我们的收入还可以再翻一倍。”三枝树村党总支书记张正财在尝到物业经济的甜头后又细细谋划着下步行动。

景宁县城狭长不算宽敞,要想持续发展,鹤溪街道又谋划起了联建购置物业。在2018年成立街道强村公司之后,经村集体入股联建,先后投资1400余万元在景宁瑞丰园、东方广场、丽水江泰广场购置物业3处,预计每年村均获得租金分红10余万元。据统计,鹤溪街道仅物业租赁块经营性收入每年就达476万余元,占整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69%。未来五年内,人民南路往上方向还会建起鹤木岭村综合大楼、三枝树村综合大楼、城南农贸市场...鹤溪街道每个村的“家产”也将越来越殷实,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将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 暴妮妮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