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赞!农民日报专题报道以花园作词 用山水谱曲——浙江丽水:花园乡村擘画“新答卷”
2020-12-20 21:57:36 来源:  记者

请输入图片描述

席慕蓉笔下的《乡愁》,总能勾起丝丝缕缕的牵挂和眷念。淡淡的乡愁里,更有一种永不老去的惆怅。如何让乡村留得住乡愁,既成为都市人向往的乡村生活目的地,又让农民有奔头,过上美好生活?这是各地都在努力破解的课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浙江省丽水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均为革命根据地的地级市。新时代美丽乡村怎么建,全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近日,在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上,丽水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丽水作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是如何答好这张考卷的。

多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发展道路,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以创建“花园乡村先行地”为目标,努力探索符合丽水实际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2019年,丽水率全省之先启动谋划花园乡村顶层设计和大推进行动,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要求,全面打造浙江新时代美丽乡村“丽水版”。

从15年前就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于2018年9月26日摘得了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一年后,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推广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的做法和经验。

丽水地处浙江西南部,这里山多地少,森林覆盖高达81.7%,被誉为“浙江绿谷”。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如何绘就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全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的“丽水答卷”,如何探索走出符合丽水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是市委、市政府赋予农业农村部门的一个重大命题。

2019年11月,浙江明确提出将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五个地”,以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其中之一就是花园乡村先行地。花园乡村建设,丽水先行一步,当年便启动花园乡村相关课题研究。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直相关单位、研究机构走访9个县(市、区),深入100多个行政村广泛开展入户调查和座谈交流。

围绕“红色引擎、绿色产业、蓝色活力、古色村落、金色生活”五个方面,调研团队全面考察丽水乡村实情、总结提炼丽水特色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花园乡村课题研究方向及花园乡村、花园田园、花园庭院三大配套建设标准总体要求和基本框架。

一年后,《花园乡村建设研究报告》正式编印,配套的《花园乡村建设指南》《花园田园建设指南》《花园庭院建设指南》三大建设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丽水市花园乡村建设研究体系形成。

根据定义,花园乡村是以建成人民美好乡村生活向往的共享休闲花园、生态文明花园、健康养生花园“三园”为目标,打造具有乡村环境仪态、空间肌理形态、美丽经济业态、乡风文明神态、综合治理姿态、幸福生活状态“六态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丽水版”。

为了更有效地对标系列标准,进行落地实践指导,努力把花园乡村建设往实处做、往深处抓,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又专门编撰和发布了《丽水市花园乡村建设指导手册》。该指导手册与系列标准构建起丽水市花园乡村建设研究体系,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丽水版”——花园乡村的实操指南。

今年丽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服务并重,完善涉农资金投入整合机制,结合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加快创建花园乡村。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动科技、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向乡村合理流动、有效集成,撬动乡村“二次开发”。通过开展花园乡村创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乡村景观建设,丰富乡村业态培育,激活人才要素流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动城乡融合互补发展。利用3年时间,到2022年,打造一批富有实力、充满活力、蕴含魅力的花园乡村,全力实现富民强村。



责任编辑: 暴妮妮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