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浙江日报关注丨全国首个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在莲都开建
2021-02-04 09:21:35 来源:  记者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郑佳仑 通讯员 蓝李俏
2月4日,浙江日报4版刊发《全国首个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在莲都开建 种粮大户变身水稻分子育种员》一文,全文如下:


(春耕时节,我们来到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的丽水智汇农业现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汇农业”)的一片水稻基地)

1月30日上午,在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的丽水智汇农业现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汇农业”)的一片水稻基地上,全国首个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承担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育种研发任务的,是碧湖镇的一位种粮大户、智汇农业的负责人——厉定伟。

水稻分子育种与传统水稻育种不同,传统育种凭借经验,在种子生长过程中判断育种情况,而分子育种则是在育种前就通过分子检测、提取DNA等科技手段对种子进行前期筛选判断,让育种更加高效准确。

全国首个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

该基地由位于长沙的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智生物”)、智汇农业和莲都区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今后,基地将在华智生物技术员的指导下,由智汇农业负责测试培育水稻分子试验物种,而袁隆平团队的水稻测试品种也会在这里完成试验。

如此重要的项目为何会与一位农民“牵手”?厉定伟告诉记者,他从16岁就开始种田,如今已经经营稻田1000多亩,平均亩产613公斤,年收入达百万元。而在村民眼中,厉定伟不仅踏实肯干,还勤于钻研,研究出“稻田养泥鳅”“稻田养鸭”等种养模式。

“有这么靠谱的合作伙伴,再加上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我们经过综合评估,决定由厉定伟带队承担试验任务。”华智生物首席科学家肖金华介绍,该项目不仅可以智能培育种子、实时测试评价种子生长状态,还能最终判断是否可以培育出符合试验标准的种子,为作物新品种国家级审定推广和现代育种提供科学依据。

全国首个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

“项目建成后,这里可以成为长江中下游籼稻主栽区国家品种审定测试点。”厉定伟开心地说,今后,全国的种业培育都会优先放在该基地,筛选适宜当地大面积种植的新品种。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打造生物种业和农业全产业链智能大数据项目群,构建起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分子设计育种、智能种植基地等技术研发为一体的技术创新链条。

2月4日,浙江日报3版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