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认可度安全感全省第一 丽水公安135战略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1-02-04 09:23:57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王豪

《列队》 丽水公安供图

近日,据权威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度,丽水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8.37%,全省第一;平安建设群众参与率86.44%,全省第一;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可度98.08%,全省第一;治安领域群众安全感98.57%,全省第一。

丽水市群众安全感已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6年全省第一,1年全省第二。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可度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近年来,丽水公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协调推进“135”战略布局,建强合成作战、智慧警务、公安人才“三大支撑”,加快构建具有“红绿融合”特征的现代警务模式,全力锻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红绿融合”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奋力推动新时代丽水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水面巡查》 盛顶立 摄

合成作战显威

一天拦下4起电信网络诈骗,挽回巨额损失。丽水市反诈中心联合金融、通信等多部门,防范有力、反应迅速。网安部门针对“杀猪盘”等新型诈骗成立专班开展预警研判,输出线索30余条,成功劝阻11人,挽损1000余万元。

强化警种、手段、技战法磨合,丽水公安以“三合六全”情指行一体化为抓手,打造“红绿融合”体系作战新模式,助推机制迭代升级。

2020年5月,丽水遂昌公安在侦办特大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期间,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潜回国内。抓捕时机稍纵即逝,丽水公安立即启动合成作战,集结专业力量同步行动,一举抓获全部主要犯罪嫌疑人。

丽水公安全面建立实战主导下的新型警务架构、情报主导下的新型决策指挥和合成作战平台、资源集成下的新型侦查打击模式,实现了指挥扁平化、大兵团协同作战,通过人才、资源、装备、机制的全方位合成,推进警务资源整合、警务形态重塑、警务流程再造、警务效能提升。

《平昌守护者》 龚启富 摄

智慧警务赋能

深度推动数字化转型,丽水公安全面推广“网上办”“线上办”,优化升级“警侨驿站”,在全球设立30个海外分站,77个事项实现“全球通办”。

以驱动大数据智能化引擎为抓手,丽水市公安局数据中心成为全国公安系统唯一入选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近年来,丽水公安深化“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应用,统筹顶层设计、整合数据集成、强化实战应用,以“一盘棋”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助力基层实战。

龙泉市瓯江花园小区依托科技安防系统实现智能识别、迅速反馈,小区刑事案件零发案,警情同比下降 21.6%,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3.3%。丽水公安立足智慧警务赋能基层治理,全市“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

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去年6月,凭着“大海捞针”的绝活儿,丽水公安成功抓获潜逃23年命案逃犯应某某。同样通过数据复原重建、深度研判,另一潜逃23年的抢劫杀人案嫌疑人潘某某在广西落网。15天里通过“数据研判+技术比对”,丽水公安连续侦破命案积案5起。

立足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大脑”,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丽水公安“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闭环管控,确保抓实疫情防控。

《全警实战大练兵》 丽水公安供图

人才战略引领

2020年6月21日,一场生死营救在丽水松阳展开。一女子在家中开煤气自杀,巡特警仅用时20秒破开防盗门,成功营救女子。

强大战斗力的背后,是丽水公安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和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成果。丽水公安通过“全警比、专业比、特色比”举措,全面提升全警实战能力。

近年来,丽水公安大力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制定出台《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及《人才管理办法》《辅警人才选聘管理办法》等,不断规范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

在丽水机场工地上,爆炸防控专管队“威豹队”精准掌控爆破每一环节。在比武中,“威豹队”队员深入83个爆破场地场所开展随机检查,巡查226家易制爆企业排查隐患,整改隐患82处。

通过建立市、县两级和警种人才库,丽水全面打造由专家、行家、能手、骨干组成的梯级人才储备库,制定人才专业参考目录,确定三个类别29个大项145个小项专业人才培育路径。此外,为打通人才招录“绿色通道”,丽水公安采用“专业人才订单式”招录,面向全国招聘“年薪制”辅警。

将疫情防控作为培育、锻造人才的主战场,丽水公安先后抽调数据研判、情报分析等骨干能手参与大数据专班。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叶超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争分夺秒,在海量数据中准确检索信息,研发出集约高效的平台系统,效率提升60倍。叶超群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发挥工作室(法)在专家、能手等人才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丽水公安先后成立骨骼检验技术属全国领先水平的“陈国林DNA工作室”、全省首创《疫情防控信息化应用指导手册》的“叶超群工作室”等60个工作室。同时,市公安局出台办法,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结对服务人才36名。

《押解嫌疑人》 丽水公安供图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