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松阳县侨联凝侨心聚侨力 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
2023-06-29 09:25:58 来源: 松阳发布  记者

浙江省松阳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茶集散地、中国名茶之乡、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省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县、省级卫生城市,自古有“桃花源”的美誉,最宜安居乐业。 千年古县,田园松阳,宜居桃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诗朗诵、《夸夸咱侨联》松阳方言快板、传统民俗包粽子体验活动、松阳民间传统茶饮——端午茶知识分享活动……近年来,松阳县侨联在县委县政府、县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始终坚持为侨服务宗旨,积极作为、务实创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在松阳县水南街道侨联“侨胞之家”,设有侨法宣传角、侨风采展厅、会议室等,环境整洁、氛围温馨。“‘侨胞之家’是我们直接联系服务基层侨界群众的重要平台,也是我们深入挖掘侨资源、大力弘扬侨文化和开展侨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水南街道侨联主席徐金朝说。

像这样的“侨胞之家”在松阳有5个。近年来,松阳县以建设“侨胞之家”为契机,打造充满“侨味”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积极为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打造闪亮品牌。自成立以来,松阳县侨联依托“侨胞之家”,先后举办“欢欢喜喜闹元宵”“社侨企喜包爱心粽 天涯邻里话端午茶”“中秋做月饼送祝福”“异国他乡求知 田园松阳逐梦”等系列充满“侨味”的特色品牌活动,深受广大侨界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松阳县水南侨联“独山侨家”、松阳县“海创空间 双童驿站”“侨胞之家”还被评为了省五星级“侨胞之家”。

“我的孩子在阿联酋工作,只要过年过节,我和丈夫都会来“侨胞之家”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侨胞之家’,我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真心感受到松阳县侨联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我们侨胞、侨眷的热心服务与帮助。”今年64岁的侨眷方海霞说道。

除了用好、用活“侨胞之家”,松阳县侨联还积极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涵,深入融入侨元素,布局侨务工作文化阵地等课题,将松阳籍归国留学人员卢子敬学成归来、投身革命、报效祖国的事迹以历史情景剧的方式展现出来。今年2月,短视频《理想》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侨联“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为全省唯一。

“《理想》以卢子敬后人细腻动人的真诚回忆,记录了卢子敬留学归国后一心报国、舍生忘死为革命事壮烈业牺牲的故事,展现了松阳早期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革命精神,将不断激励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奋进新征程上作出更大作为。”松阳籍意大利华侨、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蔡茂生评价道。

为更好汇聚侨智侨策,凝聚侨心侨力,松阳县侨联充分发挥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才的独特优势,为松阳人才强县积蓄能量。借助世界丽水人大会、人才科技峰会等平台,积极开展海外人才的邀请联络工作,做好大会转化运用,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归发展积极做好牵线搭桥、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进一步挖掘松阳县留联会、旅欧中国松阳同乡会潜力,持续举办十四期“海外学者论坛”“留学人员看家乡”等活动。紧扣松阳全县侨务工作重点,立足县文化独特优势,全力打造统一战线文化润侨工作品牌,着力增进共识、凝聚侨心、汇集侨力,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新提高。与此同时,松阳县侨联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持续开展“问海借力 侨商回家--走进松阳”活动,先后接待浙江海外侨胞故乡行、“侨(外)商走进松阳古村落”、意大利马尔凯大区华侨华人工商联谊总会、波兰商会、青田侨商等来自世界70余个国家、近40批次侨商代表团,通过实地走访考察,深入了解松阳投资环境。2018年以来,共引进南明桥文旅项目、瓦窑文旅综合体项目等涉侨项目5个,投资金额近7亿元。此外,松阳县侨联还坚持开展“五必访”制度,通过传统节日送祝福、扶贫帮困送温暖,努力做到经济上帮困、生活上排忧、精神上解闷,2018年以来,共走访慰问了266户重点侨界人士和贫困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共计25.11万元。

据2023年侨情调查的不完全统计,松阳现有涉侨人员1.2万余人次,其中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海外留学人员2864人(不含归侨、侨眷),分布于世界74个国家和地区。涉侨人员中,硕士学位以上的有160余人,1个海外侨团--旅欧中国松阳同乡会及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海外联络站;已建立5个乡镇(街道)侨联、3个社区侨联和9个乡镇(街道)侨联小组。松阳县域内有侨资企业17家。2023年新增一家上市侨资企业浙江云中马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步,松阳县侨联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上级侨联的要求,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用好“两项机制”,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发展,优化为侨服务,激活改革动力,努力为松阳推进“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