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景宁县景南乡:汇聚乡贤力量 走出产业融合共富路
2023-07-18 16:0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通讯员 黄芳霞

千亩杜鹃、万亩竹海、云上天池、畲乡之巅……位于浙江丽水南部的景南乡是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一个国家级生态乡,山与水让这个仅有78平方千米的小乡潜藏了巨大的发展动能。如何从偏远的高海拔山区乡镇迭代升级为生态经济双赢的美丽乡村?背后是跨越山海之旅,是弯道赶超之路。近年来,景南乡联成了发展共同体,用活了优秀人才,促进了三产融合,打响了两山价值转化的金名片,也迎来了华丽蝶变。

WX20230718-160046@2x.png

破解“各自为政”难题,“抱团”合力奔共富。

“以前守着‘金山银山’,却赚不满自家的饭碗。现在坐在家门口就吃上了热乎的‘生态饭’。”一句简单评论道尽一个乡村的巨大变化。很难想象,几年前的景南乡还是一个四面环山、鲜有人问津的小乡村。交通不便、大量劳动力外流等多重原因导致当地发展速度缓慢,村民幸福指数不高。可如今,产业兴起来了,村民留下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景南乡村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看发展先看共富,景南乡的产业联合发展之路始于破解了“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难题。

2019年,景南乡整合各类资源,有序推进行政村撤并工作。新村撤并后,各村经过乡政府指导、村集体协商,纷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把高山果蔬作为农业增效的主导产业,引导村民从自种自销走向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加工、统一化销售、品牌化运营。仅2022年,景南乡新发展高山茄子、有机黄瓜、花菜、四季豆和水果玉米等1000余亩,扩增高山东魁杨梅种植面积300余亩,稳步推进了总投资600余万元的“600”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村民留在村里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

探索建立乡强村公司,以实体化运作实现“村村为股东、村村有分红”。2022年,五个村集体共同投资入股县强村公司包括惠明茶产业发展中心、宁海产业园以及便民巴士等一系列兴村富民项目,共计获得分红46万余元,通过共引、共建、共管、共享璟楠竹木物理分解点、康宁医药屋顶光伏等联建项目,景南乡各村均实现自主经营利润收入突破15万元,其中示范村上标村已突破50万元,村集体经济持续造血能力不断增强。

内育“栋梁”外引“凤凰”,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建设好乡村人才蓄水池,让本土人才留得住,让优秀人才愿意来,产业发展的内驱力才能不断被激活。近年来,随着本土拔尖人才大量外流,景南从一个户籍人口有4000余人的乡变成了常住人口仅有1400余人的“空心化”乡镇,产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加快育好本土人才、吸引人才回流以及招引优秀人才迫在眉睫。

为此,景南乡快速出台了总投资11余万元的《景宁景南乡小农户创业共富补贴政策》,为符合连片种植2亩及以上高山生态蔬菜、毛竹林进行抚育1—49亩以及在景南乡区域内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生产等补助条件的村民发放扶持资金,促进留守小农户积极发展产业。景南乡组织了共富学堂技能提升培训,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到景南乡忠溪村文化礼堂开班,为各村干部、种植大户等进行果蔬种植专业技术指导。开展助农直播销售活动10余次,其中与景宁银座银行“携手”开展的渔际村水果玉米线上直播活动,仅一小时就为种植户增收3000余元。鼓励支持村民创办了“畲景漈”“绿林”等一批家庭农场,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带头人,景南乡农业产业逐步“回暖”。

大力推进“乡贤归雁”工程,定期召开乡贤大会,建立乡贤联络机制,将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的优秀乡贤“劝”回农村。引回在外景商陈景景在景南成立浙江山狼谷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忠溪村农家乐民宿综合体。唤回乡贤徐克松成立鹊巢农旅生态有限公司,在上标创办白云接待中心发展旅游业,与明康汇企业合作,流转闲置土地600余亩进行高山果蔬规模种植、加工及销售,进一步打通了景南乡高山果蔬销售市场。乡贤平台的搭建搭强,让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被充分发挥,产业主体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将引进企业型人才作为目标,景南乡用一支精准化招商小分队按下了“双招双引”的快进键。班子成员挂帅抓总,主动前往杭州、海宁等地对接考察、学习观摩,与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兴文法学院、上虞区驿亭镇等多家企业、高校、乡镇合作签约,与上虞区山海协作结对企业以及明康汇等县域企业达成高山果蔬对口产销合作意向,一大批企业型人才落地生根,以招引扩需、以联动带富的发展效能也被不断释放。

做细农文旅融合,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大框架下,乡村产业何以实现转型升级?起势在集聚,关键在融合。

“过去是路窄泥厚、立面破旧、旱厕熏人,现在不仅家家户户干净整齐,还建起了广场公园,道路平坦又宽阔,村民们都很满意。”从落后的小山乡华丽蝶变为国家级生态乡、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景南乡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从“十五分钟品质文化圈”等城镇建设理念出发,景南乡因地制宜实现全域一体化规划,高水平推进东塘村美丽乡村、忠溪村智慧城镇、3A景区乡镇创建等项目建设,落实落细“三改一拆”、立面改造、“厕所革命”等各项举措,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20余次,评出美丽庭院63个,硬化林道路8公里,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品质不断提升。

锚定“康养景南”发展定位,景南乡以“微改造 精提升”贯穿旅游路线重要节点建设,串联东垟古村落、“云上天池”、上山头等一系列自然人文景点,为“稻鱼共生”“稻鳖共生”等生态循环种养基地植入旅游观光功能,为白云接待中心、畲耕公社等农家乐和民宿民宿嵌入研学、直播、摄影、露营等多种业态,成功培育了一批文旅产业,推出了不同系列的“康养套餐”,催生了“避暑经济”,形成了环湖美丽经济带,产业发展迸发出新势能。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景南乡农家乐民宿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万元。加快打造农文旅集聚融合新高地,三产互促红利也被不断释放。

以集体“抱团”发展、向人才跑道加速、朝产业融合前进,组成了如今景南这样一幅山区共富图景。小块头,也有大能量,高海拔,也能逆势而上,这是丽水乡村美丽经济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