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看丽水这地“营商台账”机制打造“企呼政应”暖心好服务
2024-02-19 19:18:48 来源: 丽水改革先锋  记者

“县里的助企服务员为我们提供点对点服务,不仅解决了实际困难,更提高了企业效率。”近日,缙云县助企服务员舒科谕将审批完结的设计图送到了浙江固驰电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范涛对这便捷、暖心的周到服务满口夸赞。

640 (5).jpeg

据悉,该企业正在技术改造,需要变更厂区厂房布置,审批涉及到经商、建设等多个部门。助企服务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协调各审批部门联合上门服务,一周内就完成了审批。

近年来,缙云县创新建立“营商台账”兜底服务机制,聚焦无先例可循、无处咨询受理等非常规涉企问题,建立诉求快办实办、发展需求高效回应的兜底服务体系,实行企业需求“一本账”管理,打破涉企服务多头离散的局面,形成县域联动、多跨协同的政府整体服务格局,加快构建最适宜企业成长的一流工业生态。尤其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选派助企服务员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

“‘营商台账’机制聚焦做好‘三本账’,完善诉求收集‘入账’机制,搭建兜底化解‘理账’体系,建立闭环处置‘结账’模式,逐渐探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服务企业缙云样板。”缙云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协调中心副主任杨峻说。

为确保企业诉求需求全面“入账”,推动涉企服务由幕后向台前转变,缙云设立“营商工作室”,并选派289人组建助企服务员队伍“一对一”帮扶企业,形成集资源调度、诉求收集、问题交办、跟踪问效于一体的兜底服务综合协调中枢。同时,为企业设立线上线下反映方式,并建立属地乡镇收集、县领导联系走访等四条诉求收集渠道,多维度收集企业诉求。制定以企业诉求为核心的《营商台账记录表》,通过“缙云工业”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受理—过程—办结”全流程动态反馈服务,确保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企业反馈满意率达96.4%。

为厘清化解好企业问题诉求,缙云推动助企服务由平面向立体转变。从纵向建立四级调度,实行企业诉求“135”限时办结机制,建立“简易—高频—复杂—困难”四级分工办理体系。从横向把企业诉求分为“业务咨询”“政策指导”“资金需求”“基础设施”“规划调整”五大类,建立分类交办机制,明确办理单位。以侧向实现全程跟办,动态更新“县领导领办清单”和“企业诉求交办清单”,明确办理要求和时间期限,每月通报诉求化解进度,每季召开现场督办会。“营商台账”运行以来,每年涉企诉求办结率均在92%以上。

另外,为推动助企服务由扩量向提质转变,一方面,梳理分析“营商台账”记录的“简易”“高频”诉求及相关案例,聚“件”成“类”解决共性问题,制定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五大工作机制,其中“拿地即开工”机制将项目审批周期从90天压缩至30余天;另一方面,聚焦需5日以上办理的事项等“疑难杂症”,专门协调研究讨论解决方案,出具“标准处方”,已探索设立“零增地”技改、建筑工程分期验收等系列机制。同时,构建涉企服务全周期闭环管理体系,实行“一账通管”跟踪问效,开展涉企服务专项考核,确保考人考事精准“对账”。该县已颁发“蜗牛奖”4次,2022年获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考核全市第一、全省优秀,2名助企服务员获评省助企服务成绩突出个人。

截至目前,全县“营商台账”累计记录企业重点诉求1381项,办结1301项,办结率达94%,诉求平均办理时间从11天降低至2天,速度提升81.8%。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