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深读丽水 | 周恩来到丽水视察抗战的历史意义
2024-04-17 19:47:0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85年前,一代伟人周恩来到丽水云和视察浙江铁工厂,向全厂职工发表演讲,并与许多人士进行个别谈话,然后在金华召集中共浙江省委会议,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浙江党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极大地推动了浙江的抗战工作,促进了党在浙江的工作。

23553e87-1d3d-49e0-8c98-1d3e040ae468.jpg.jpg

  浙江之行时的周恩来

   周恩来到丽水视察的缘由

  1939年初,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溶共”“防共”“限共”方针,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此紧要时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受中共中央书记处委托,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身份,于3月从重庆到东南抗日前哨视察,以指导新四军的工作和闽浙赣党的工作。

  周恩来名义上是应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之邀,“到浙江看看”,实际上肩负着两项使命:一是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向敌后发展的指示,确定新四军的作战方针;二是到浙江视察抗战,指导闽、浙、赣三省党的工作,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和发展浙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3月17日,周恩来从皖南新四军军部赴浙江金华。为避开国民党驻军,周恩来与随行人员乘新四军兵站的大卡车,直驰金华城内,18时30分抵达金华铁岭头的大东旅社。国民党方面立即派员赶到大东旅社,一面安顿与周恩来同行的张金铎夫妇等人,一面请周恩来到中国旅行社金华分社下榻。此时,国民党对周恩来在浙江的活动进行了严密跟踪和监视。

  3月18日,周恩来听取有关各方的汇报,与有关人员进行会谈。直至21时许,才甩开特务的跟踪、监视,到大东旅社张金铎夫妇的房间,会见急切盼望见到周恩来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周恩来握住刘英的手说,我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来看望你们,看望在浙江前线艰苦卓绝为党工作的同志们!刘英向周恩来简要汇报了工作,周恩来向刘英介绍了全国的局势。

  19日,经兰溪、淳安、分水、於潜赴浙西行署所在地天目山,会晤黄绍竑,商谈团结抗战的有关问题,并达成口头协议。28日,周恩来到故乡绍兴,向故乡人民讲解国内外形势,勉励故乡人民同日本侵略者斗争到底。

  4月1日,周恩来从绍兴回到金华。是晚,黄绍竑与周恩来共进晚餐,在交谈中,黄绍竑邀请道:周先生不是对我办的兵工厂很有兴趣吗?明天我陪你到云和县小顺的铁工总厂看看如何?

9052c965-35ab-46ac-9aa3-5e181bc18b1f.jpg.jpg

  位于小顺的铁工厂

  浙江铁工厂是黄绍竑一手创办的兵工厂,是中国东南部最大的军工企业,黄绍竑邀请周恩来参观浙江铁工厂,是向中共表明他在浙江抗战的决心,展示他在浙江抗战的实力和功绩。

  为加强对黄绍竑的统战工作,鼓舞黄绍竑的抗战决心,增强黄绍竑的抗战信心,周恩来欣然应允。于是,就有了次日黄绍竑陪同周恩来的丽水云和之行。

   周恩来到丽水视察的概况

  1939年4月2日8时,应黄绍竑邀请,周恩来向军管区干部教导队1000余名军官学员作“建军的重要性与社会军事化的实施”的报告。随后,在黄绍竑的陪同下,分乘省府1号及37号小包车,从金华赴丽水云和。12时左右抵达丽水,在省建设厅厅长伍廷飏公馆用过午餐后,13时许,继续向云和前行,抵桃山溪口,乘轮过渡,改乘预派迎接之18号车赴大港头,略事休憩,即赴小顺视察铁工厂。

  正如《东南日报》4月3日所报道: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周恩来……至10时后与黄氏同乘汽车赴丽水视察。也正如国民党特务监视所记录:4月2日上午8时,黄主席至旅行社,偕周至军管区干部教导队,训话毕,周黄分乘省府1号及37号小包车,出中山门过渡,正值10时。上午12时许抵丽,下榻建设厅。

  在黄绍竑、伍廷飏、建设厅秘书(中共党员)张锡昌等陪同下,周恩来抵达小顺后即下榻于黄绍竑别墅。晚饭后,分别召见该厂职员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工厂情况,抓住一切机会开展团结抗日工作。

  4月3日,周恩来参观了该厂车间、武器试验与实弹射击,还视察了工人宿舍、食堂。接着,在该厂举行的纪念周上,激情洋溢地向全厂职工发表演说。13时许,周恩来乘车离开小顺返回金华。14时30分抵达丽水,在建设厅作短暂休息时,经伍廷飏介绍,先后与建设厅秘书兼调整处主任陈仲明、电话局长兼手工业指导站长赵曾珏等人谈话,了解工作情况。是晚23时许,周恩来才回到金华。

  周恩来抵金华前后,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东南局宣传部长兼新四军驻南昌办事处主任黄道,浙江省委书记刘英,江西省委书记郭潜,福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范式人等先后赶到金华,准备向周恩来汇报工作、听取指示。

  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将其领导机关从温州秘密迁至丽水城内,领导全省党的建设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得知周恩来来浙江视察消息后,浙江省委书记刘英提前到达金华。刘英指示金(华)衢(州)特委书记林一心安排开会之地,以备周恩来召集东南几省负责人会议。但因国民党特务跟踪、监视,使周恩来不能脱身,会议没有开成。周恩来即在繁忙的活动中,抽时间分别听取汇报、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作出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对国民党须作两手准备的指示。

  刘英于3月18日夜受到周恩来会见后,即返回丽水,将浙江省委成员召集到金华,听取周恩来传达中央指示。4月5日,周恩来在新四军官兵到金华时经常入住的江南旅社,召集刘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光焕,省委常委、浙南特委书记龙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毓和刚从东南局调至拟任省委民运部长的薛尚实举行会议,传达中央指示,指导党在浙江的工作。

  4月6日,周恩来离开浙江,赶赴江西上饶,代表陈诚参加第三战区的政治工作会议。

   周恩来到丽水视察的作用

  周恩来视察浙江铁工厂工人宿舍和食堂时,见食堂饭桶里的米饭又黄又粗,随即用勺子盛起饭又闻又看,发现饭有霉味、饭中有砂粒,当即向陪同视察的厂长黄祝民提出意见,要求厂方改善工人生活。随后,工人们就吃上了无霉无砂的大米饭。周恩来关心工人生活,温暖了工人的心,在工人中传为佳话。

  周恩来在浙江铁工厂礼堂(原小顺镇秦香庙)向全厂职工发表即兴演说,开门见山地指出:抗战胜利依靠谁?要抗战胜利,必须发动全民族的力量……“工人”两字合起来,就是“天”字,工人阶级是顶天立地、创造世界的……军人在前方抗日杀敌,工人在后方生产武器,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抗日救国……我们手里有了武器,抗日才能胜利。只要工人们团结一致,努力生产,抗战必胜、建国必成……

  周恩来关心工人生活,振奋人心的演说,极大地激发了民众的爱国、抗战热情和劳动积极性,促进了浙江抗日救亡工作。

  周恩来不顾旅途劳顿,随时随地、见缝插针地与省建设厅工作人员、浙江铁工厂职员等人士进行个别谈话,特别是与黄绍竑、伍廷飏、黄祝民、赵曾珏等国民党上层人士的接触、交谈和思想工作中,用共产党人的真诚、正气,深深地感化了他们,极大地发展和巩固了浙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周恩来在浙江省委会议上,传达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国民党须作两手准备,要争取合法地位推动抗战,不要给国民党以制造摩擦的口实。对于党在浙江的工作,周恩来指示:浙江的党组织要加强巩固工作,巩固重于发展,质量必须重于数量;对于来历不明、政治面目不清的党员要进行审查,严防国民党特务和汉奸混入党组织;要加强党员教育,要培养军事干部,派到沦陷区去工作;浙江地理位置重要,浙江的国民党党、政、军之间矛盾较多,黄绍竑较进步,要积极争取他,做好统战工作。周恩来要求:共产党员不论在国民党政府机关还是在群众团体中工作,都要埋头苦干,不暴露、不突出、不刺激,办事要照顾全局,照顾多数;要与友党友军和其他党外人士合作共事,不浮不躁、不卑不亢,以廉洁奉公的模范作用,争取和团结更多的人一起工作。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周恩来的指示,为今后党在浙江的工作确定了方向,作用巨大,意义非凡。

a4efa90f-51c4-400e-8942-4ca0d57b1d6b.jpg.jpg

责任编辑: 邬敏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