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热点聚焦
青田:礼堂迎亚运 非遗来相助
2023-08-01 10:27: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林  记者

近日,浙江省美术工艺大师、青田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叶志伟走进青田县瓯南街道水南村文化礼堂,为村民们带来了石雕镂雕技艺的视觉盛宴。

青田石雕作为传统的民间手工艺,经过世代艺术家不断传承,创新发展,题材广泛,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技艺。其中以层次感、透气感极强的镂雕技艺最具特色。

活动现场,叶志伟老师为村民们普及了石雕镂雕技艺的相关知识,作品以喜庆、欢快和吉祥为主题,多用于山水、花卉和狮球等作品,其中狮球最能体现青田石雕镂雕技艺。

图片5.png

镂空和镂雕是两个概念,在镂空的基础上,继续镂进去产生另外一个球,就产生了一个镂雕,镂雕里面球中有球,层层以球套球,每一层球的局部能活动。目前,叶志伟老师能雕到13层,每一层都能滚动。

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即将举办之际,通过文化礼堂开展“非遗”宣传活动,让村民们对青田石雕这项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不仅为青田石雕的传承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以另一种形式,助力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举办。

近年来,青田县瓯南街道注重发挥文化礼堂的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同时也将非遗等传统文化搬进文化礼堂。下一步,在湖口村文化礼堂、湖边村文化礼堂、外旦村文化礼堂等村级文化阵地也将同步开展此类活动,让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营造了全社会参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