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理财
税务赋能 打通“雪梨致富路”
2020-11-10 01:37:23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邵慧芬 离当坚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云和雪梨是浙江省三大传统名梨之一,素有“中华名果”的美誉,至今已有560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云和雪梨知名度不断提升,消费市场不断拓宽,雪梨成了云和农民致富增收的“福果”。2020年,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云和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用税务力量助推打通“雪梨致富路”。

  精准进村辅导 解决农户开票难题

  每年入秋后,正是云和雪梨采摘上市的时候,在元和街道梨庄村苏坑梨园里,个大味美的老雪梨挂满枝头,整个果园弥漫着诱人的果香。“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忙的不可开交,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消费者都更愿意为绿色、健康的食品买单了,雪梨的销量比往年好了许多。” 梨庄村的雪梨种植户蓝小健说道,“雪梨销量提高了,我是又开心又犯愁,现在不管是小商贩还是商场、企业来批发的时候都要开票,村里的农民不知道如何操作,开发票这事成了一个大问题” 梨庄村里像蓝小健一样为开票犯愁的雪梨种植户有56户,因家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外地,开发票成了他们的共同难题。

  为有效解决农户们的开票难题,在雪梨采摘销售期间,云和县局在梨园内设立了雪梨销售开票服务站点,为农户们提供开票辅导和咨询,手把手指导他们完成发票的开具和使用。“这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开票服务是又省时又省力,让我们村的雪梨销售变得更加顺畅了!” 梨庄村书记叶长法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打包政策服务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虽然雪梨销量逐年增长,但传统销售雪梨的单一渠道,也造成了雪梨产业链短、缺乏特色等不足。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特色木制玩具的企业,2017年公司出品了“和先生”创意品牌,巧妙地将农产品和特色产业木制玩具融合,成为富有创意内涵的旅游地商品。云和雪梨及其制品就是“和先生”的代表型产品,通过深入挖掘雪梨特点功效,“和先生”研制推出了“雪梨膏”“雪梨糖”等系列雪梨产品,并设计了精美的包装样式和原创卡通品牌标志,同时打破传统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销量十分可观。

  “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不仅提升了雪梨的附加值,还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着重大意义。”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彬介绍道。为助推特色农旅产品向好发展,云和县税务局组建了一支专项服务小分队,定期梳理汇总企业可以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财会人员讲解辅导,确保企业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特色农旅产品。“在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下,我们公司今年已享受出口免抵退税55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5万元,我们将这笔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特色伴手礼的设计和宣传中,在今年丽水市开展的‘丽水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中,‘和先生’雪梨膏、糖礼盒荣幸入选!”何彬兴奋地说道。

  拓宽销售渠道 助力梨农增产增收

  作为云和雪梨发源地的包头村,自古就有村民挑担经水路卖雪梨的传统,但几年前因地处偏远,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老梨树逐渐缺乏管理,饱受病虫侵害,雪梨品质和产量严重下降。为拯救这些百年老梨树,2017年底云和县启动了梨树保护计划,让老梨树重焕生机。今年包头村建档立派保护的223株百年老梨树迎来了丰收,有200余株开花结果,产量可达1万多斤,是2018年产量的40余倍。

  产量上去了,但村民们一直都靠在市场摆摊卖梨为主,这样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难以打开销售渠道,大量雪梨滞销,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一大新阻碍。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云和县局主动对接了县内相关部门和媒体,通过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帮助村民创新销售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同时在税收大数据平台搜索有采购雪梨需求的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在全县各部门的努力下,今年包头村的雪梨预计可带动梨农增收20余万元,对此,包头村村民蓝建军感慨道:“看着我们的梨树一点一点的恢复如初,还有国家这么多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给我们种梨卖梨都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