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去松阳这个洋家乐感受威尼斯风情
2018-12-02 19:20: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潘樟颜 桂林山水 摄

  日前,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落下帷幕。但在双年展上大放异彩的“乡村变迁:松阳故事”并没有随着展览画上句号,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在松阳续写。

  一个旅居威尼斯的青田华侨,是续写故事的主人公。

  吴学来

  他叫吴学来,长期生活在威尼斯,通过展览,他关注到了松阳,并对这个浙西南的小县城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6月,吴学来回到丽水,来到松阳开创自己的新事业。

结缘松阳:

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看展览

  吴学来1996年远渡重洋,到意大利打拼。在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已有120余年历史,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与设计活动之一。

  今年5月,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开幕,得知有来自家乡丽水的展览,吴学来特别关注了双年展。

  “我当时对展览内容印象深刻。比如竹林剧场,乡间这么普通的毛竹被打造成了有艺术感的露天剧场,很神奇……”吴学来说,来威尼斯这么多年,这是他第一次认认真真地逛建筑展。

  一个小县城能有这么多乡村建筑参与国际大展,吴学来坦言“很受震撼”,深入了解松阳的故事后,他决定到实地看看。

  吴学来在青田码道打造的“威尼斯驿站”

选址“青田码道”:

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地方

  很快,吴学来就启程回国,到了松阳。“听说有个叫青田码道的地方,是青田船工后代的定居点。”这次到松阳,吴学来走走看看,发现了同乡的足迹。

  南门码头船队正在装烟 1972年叶祖青摄

  松阳航运业的历史十分悠久,大抵在晚清时期,松阳的航运业发展到鼎盛,吸引了青田、温州、福建等地的船工、客商到此定居,其中,以青田同乡及其后裔人数为众,渐渐地就形成了“青田码道”,还修建了“青田公所”。现今在“青田码道”街区的居民,大都是当年来自青田、温州等地的船工后代。

  吴学来觉得,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地方,且松阳正在进行青田码道区块的“有机更新”,这是个很好的创业机会 。“青田人在全世界创业,上百年前我的同乡就来到了松阳,我现在来,应该还不算晚。”

  威尼斯驿站内

  “松阳民宿很有名,也在走国际化的道路,那么我可以在这里打造一个欧式田园综合体,酒吧、西餐厅和民宿都纳入进来。”吴学来以商人敏锐的嗅觉和“有意义”的情怀,决定在松阳创个业。

开办“洋家乐” :

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吴学来在意大利经营过十多家酒吧,对西餐、红酒也很有研究。所以创业的第一步 ,就是将老房子改造为酒吧和西餐厅。

  如何将酒吧设计得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老吴严守松阳对城区整体风貌的规定,保留了老房子传统的构造,内部则融入威尼斯风情,采用了欧式的装修风格。

  于是,“威尼斯驿站”横空出世。吴学来说,接下来还有两栋房子要改造,会有15-20个房间的民宿,还会新增很多公共空间。未来,他设想,邀请意大利的艺术家前来松阳进行文化交流,邀请欧洲葡萄酒庄老板来开品酒会……真正把这个“威尼斯驿站”打造为国际化的“驿站”。

  吴学来与国际友人在威尼斯驿站

  松阴溪畔的青田码道,曾被誉为“松阳的上海滩”。威尼斯驿站,或许是“青田码道”重现昔日辉煌的先行据点。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