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视频丨阅兵式军乐团里 丽水小伙儿吹萨克斯
2019-10-08 14:53:24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在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有一支入场最早、退场最晚、全场唯一站着不动接受检阅的队伍,它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

  这支承载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的队伍里,有一位帅气的丽水小伙——萨克斯手杨宏凯。

  “一次受阅,终生光荣,二度受阅,更多的是一份军乐人对初心和梦想的坚守。”阅兵结束后,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五线谱上

“踢正步”

  杨宏凯在天安门前留影

  “国庆阅兵那天,我们全家在电视上找他呢。”妈妈张月霞告诉我们,这已经是杨宏凯第二次参加阅兵,他还参与了2015年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联合军乐团团长张海峰将这次演奏形象地称为“在五线谱上踢正步”,要求队员必须具备持续站立并演奏4个小时的体能。

  于是在今年5月,杨宏凯就入驻阅兵村进行集中封闭训练。每天背谱4小时、室外训练3小时、跑步1小时……在太阳底下的站立演奏练习非常艰辛,几乎每日都有体力不支者晕倒在训练场上。

  杨宏凯耳朵上方的眼镜腿痕与肤色形成鲜明对比

  “他本来白白净净的,现在都晒成黑炭了。”张妈妈很是心疼,但儿子咬牙坚持,做到了“训练期间没有一次提前退场,阅兵当天圆满完成任务”。

从小热爱

音乐 

  杨宏凯是丽水莲都人,高中在缙云中学就读。班主任王莲英说起自己的学生一脸自豪,她告诉我们,杨宏凯在2010年以全省第14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

  他从小热爱音乐,八九岁就开始学习萨克斯。因为良好的音乐素养和对部队的向往,杨宏凯在高考时选择了军校的军乐表演专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教学队师从著名萨克斯演奏家杜银鲛。

  解放军军乐团教学队有着国内顶尖的管乐教学队伍,能在这里学习专业是诸多管乐爱好者的梦想。

  高中毕业时,他向班主任保证:“我绝不会给您丢脸。”王老师很欣慰,两次受阅,他已经是学弟学妹心中的榜样。

  2014年,杨宏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加入了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

  杨宏凯

我见过凌晨2点的天安门

  国庆前夕,杨宏凯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守好岗位,不惧艰苦,一颗卑微的螺丝钉也要接受烈火的考验。”

  当晚,他们进行了夜间的天安门演练。晚上八点出发前往天安门,回到寝室已经凌晨4点半了。

  正是这样的一次次演练,一次次改进,才有了10月1日那场盛大完美的音乐演绎,而他们全程以立正姿势站着接受检阅的风姿,成为天安门广场上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