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了不起的转型者丨张津慧:返乡“触网”创业 十年变身“电商达人”
2022-06-14 19:42:41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监制 冯永明 联合监制 戴宏梅 编审 黄彦 邬敏 策划 邱建平 共享联盟庆元站 胡松 钟靖芳

“你是早做几年,运气好,赶上了电商崛起的时代,如果让你现在重新开始,你确定海能创业成功?”

曾经在一次培训中,面对一名学员提出的质疑,庆元县网创协会会长、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竹庭旗舰店店铺掌柜张津慧也在反问自己:做了10余年电商,再重新出发,到底行不行?

张津慧的电商梦,起源于2009年。那一年,他经历了很多:在义乌夜市的小角落摆着地摊,卖着小商品,过着6块钱一天的生活;也做起了“淘宝”,曾有车行订了1万只太阳能充电公仔,尝到了电商甜头;还遇到过电动车、电脑接连被偷,淘宝店被封,损失惨重。

在2010年年底,张津慧回到了家乡庆元。在接连数次的求职失败后,他又带着摆地摊和做淘宝积累的经验,重操旧业,拉起一根网线,架起一台电脑,重新做起了电商。

“腼腆,看到人脸红,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那时,家人、亲戚、朋友,甚至包括卖给他产品的企业老板,都认为张津慧的淘宝店一定开不下去。

拥有梦想的青春是无所畏惧的。

“只要我认为是对的,就会义无反顾地坚持。”正是张津慧的坚持,让他逐渐走进梦想。

从零交易到一天一单,再到一天几十单。慢慢的,张津慧把淘宝店经营得风生水起。

到了2014年,张津慧就已经带着30多位青年员工,创造过千万元的年销售额,并创立了“竹庭”品牌。张津慧说,做电商不能闭门造车,做电商要有圈子,需要多交流,所以,张津慧还出任庆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庆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希望和家乡的更多小伙伴,为庆元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10年电商,卖了10年竹制小家具。10多年来,张津慧一直在坚持,坚持品质,坚持初心,坚持不能给庆元的金名片抹黑。

这10年间,庆元经历了竹筷到竹小家具的转型升级,也曾迎来了行业的高速增长。但是,目前行业已经内卷严重,同质化竞争激烈,新品少,利润被压缩。

这也是摆放在张津慧面前的大难题。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播经济火了。张津慧开始尝试直播卖货,但收效甚微,在直播间下单的寥寥无几。

“购买家具决策周期长,单纯直播卖产品,客户的粘性很低。”张津慧表示,虽然直播卖货失败了,但他坚信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直播经济依然是潮流趋势,只是方式和内容需要再做创新。

拥有梦想的青春是奋发向前的。

在一次直播中,不经意间张津慧展示了他饲养的玄凤鹦鹉,突然发现很多客户都非常关注,大家的互动也多了起来。

于是,张津慧萌生了如何把兴趣爱好与自己的竹制品事业相结合。有了想法,就大胆去做。张津慧当即咨询林业局相关部门,办理了《野生动物繁殖驯养许可证》。

然而,万事开头难。张津慧的宠物事业在一开始就困难重重。他曾遇到过几万元买的种鸟一天死一只,也有孵化温度没控制好胎死蛋中。 

但因为喜欢,所以张津慧选择坚持。为了提升成活率,张津慧还报了当地农业局组织的《畜牧兽医》提升班,学起了兽医,目前已经是正八经的兽医专业生。同时,他还到各地学习相关孵化、饲养的技术知识。

“失败是成功之母。经过大半年的学习试验,慢慢我也掌握了鹦鹉、芦丁鸡的饲养技术,成活率大幅提升。”面对失败,张津慧从不气馁,最终攻克了宠物饲养难关。

因为都是亲身经历,对宠物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张津慧的直播,被很多宠物爱好者认可,并利用宠物做直播,收获了大量客户群体,光是成交客户,主动加的微信群就已经有28个群,每个群都有几百人,而且规模还在不断稳定增长。

“你如果是个伪专家,客户根本就不会认可你,”所以,张津慧认真学习饲养技术,同时,站在客户的角度,陆续开发了竹饲养箱,繁殖箱等一系列配套产品,并创建了高能鹦鹉品牌,专门销售宠物系列产品。

自去年6月宠物系列产品推出以来,张津慧已经销售了过百万元的宠物系列产品。

他说,竹制品不仅仅是筷子,或是小家具,也可以是饲养箱、饲养笼、繁殖箱、宠物玩具。疫情当下,更是要创新求变。

梦想是一盏盏指路的明灯。张津慧不仅是一个有梦想的电商人,还是农村电商致富的带头人。每一年,在团县委和县经商局的支持下,他都会为有梦想的青年人培训指导如何做好电商,力所能及的为电商提供一些指导。

风雨十年,张津慧喜欢称呼自己是一名电商老兵,在他的带动下,也有非常多的庆元青年,走上电商创业之路。

面对曾经的质疑,张津慧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有梦想的人生才是充实的。梦想或许近在咫尺,或许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去付出、去拼搏,就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