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二季度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 松阳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2022-06-28 10:32:38 来源:  记者 融媒共享联盟松阳站 王雯静 通讯员 周欣雅

6月27日,在全县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上,松阳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16个重大项目完成现场签约,项目涵盖智慧交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松阳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近90亿元……

江苏西顿科技有限公司核工业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

硅迈科技(东莞)有限公司MEMS智能传感器模组华东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大乐致行(浙江)科技有限公司百度生态联盟科创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拟推动10余家科技型企业入驻……

本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总投资额超200亿元,不仅体现了松阳优质的营商环境,也为松阳生态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今年以来,县招商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和“1410”体系任务要求,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奋进姿态争先创优,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请输入图片描述

定调子 构建全员全域大招商格局

如何在招商引资上走出一条新路,打造出一个“投资洼地”?近年来,松阳通过机制重塑,构建全员全域大招商格局,2021年制定出台《松阳县2021年“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和一产、二产、三产、总部经济、招才引智5个工作专班,全面加强招商专班力量,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同时,突出“一把手”招商机制,落实每周第一件事抓招商,执行“招商工作例会”制度,县主要领导保证每周一天招商,每周增加一个深度洽谈项目。

本次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之一——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无人驾驶商用车整车项目,正是“一把手”招商的典型案例。2021年8月,县招商服务中心与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开始洽谈无人驾驶商用车超级工厂项目,“去年9月县委书记莫靓亲自带队到该公司考察洽谈,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合作意向。”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叶辉华说,“作为县委书记主抓的招商项目,该项目由最初的无人车超级工厂到核心元器件生产,再到无人驾驶商用车整车生产,经历了多轮洽谈对接,内容一步步扩充,充分体现了该企业对松阳投资环境的信心。”

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由全球领先的无人车研发、制造企业新石器公司投资建设,前期拟租赁智慧交通产业园厂房,新建无人驾驶商用车整车生产线,项目投产5年,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税收1亿元。“在前期项目洽谈中,松阳县委书记亲自到我们公司招商,令我们感受到了松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项目满满的诚意,这次签约后,我们也将积极准备开工等事项,争取早日投产。”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松阳还通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分解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体系,突出招大引强,强化量质并举,对连续两个季度没有进展的单位开展“约谈”,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同时,借鉴往年招商工作经验,抽调精兵强将建强双招双引服务专班,变以往驻点招商为产业链招商、推介招商、科技招商。

请输入图片描述

谋特色 实现“链主”强大带动效应

招什么?怎么招?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松阳牢固树立“试点换项目、资源换产业”理念,通过招引“链主”型产业,以商招商,释放链主型企业强大“磁吸效应”。

作为全省首个“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2021年我县共招引城光联链智慧交通设备生产线项目、绿色交通综合基地项目等综合交通相关大项目8个,总投资约15亿元。并通过打造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产业基地—松阳“科创中心”,吸引宁波天尚元、星云互联、上海大晓、新唐信通、罗盘科技等10余家自动驾驶制造类、智慧交通设施类、城市智能应用类企业相继申请入驻。通过链主型企业带动,一批与智能网联、城市交通关联企业不断寻求与我县合作,优质项目蜂拥而至,如,深圳荆虹科技有限公司的AI视觉传感器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上海正先公司的智能化候车亭及公交电子站牌项目、文远知行公司的无人车项目等。“下一步,县里将在县赤寿工业园区1500亩成熟工业用地基础上,继续开发约5000亩工业用地,保障企业顺利落地。”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景伟表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强推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签约是服务的开始,落地开工才是工作的关键。今年,松阳先后出台《松阳县全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二次创业”行动方案》《松阳县工业投资项目优化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松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一揽子助企惠企政策,着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组织实施“拿地30天开工”“涉企集中检查日”“放管服”、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升级优化等方案,为入驻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

走进浙江万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塔吊和挖机正同时作业,现场不断有工程车进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今年1月浙江万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与松阳签订框架协议,为切实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原集聚区管委会)积极主动对接协调县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职能部门,争取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

“接力跑”变“并肩跑”,在政府、园区、部门、企业的多方联动下,该企业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短短18天,成为松阳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而过去该流程往往需要3个月左右。“通过集中办理集中审批,我们企业从开工到拿地只用了18天,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这样的“松阳速度”也让我们对在松阳投资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浙江万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泽坤说。

按照“沟通无障碍、服务零距离、一般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松阳各涉工部门对企业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数据统计,今年1-5月,松阳成功引进项目18个,其中大项目9个,完成市定目标的69%(县定目标的45%),包括制造业大项目5个;实际到位内资13亿元,完成市定目标的62%。“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不断加大项目谋划、盯引、签约、落地和服务力度,全力推进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围绕打造“两个百亿工程”目标,实干争先、奋力奔跑,为县域经济稳进提质注入更多招商动能。”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叶辉华表示。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