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在老竹畲族镇 乡村治理装上了数字化“大脑”
2022-08-22 15:10:58 来源: 丽水改革先锋  记者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陶村石门源村华丽的蜕变”成功入选。作为丽水市唯一的畲族建制镇,老竹畲族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动“法治、自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构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请输入图片描述

自治为先,激活乡村治理新动力一是建立以“数智助农”党建联合体为主导,镇域发展、山哈党建、水果产业、茶叶产业、白莲产业五个子联盟和一个“外创人员党支部”为支撑的跨组织、跨领域、跨产业“5+1”党建联盟,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出谋划策。二是实现“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全覆盖,2021年至今阳光票决的村级重大事项58 项,其中票决通过事项 58 项,票决通过率100 %,经票决事项未发生一起访事件。三是探索实施《老竹畲族镇村主职干部“领雁指数”数字化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四级干部联动矩阵”,结合村社党组织“三考三比”,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法治为基,构建乡村治理新秩序

一是改变“碎片化”执法弊端,借助老竹镇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运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 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推进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工作机制向行政村、网格延伸。二是融入“法治智慧司法”体系建设,建成全区首家“24小时法律超市”,积极打造畲乡“双语”调解品牌,精选“畲乡老娘舅”参与调解工作。三是夯实“党委+人大+纪委+村监会+群众”的“5+N”监督体系,织密廉洁防护网,确保各类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透明。

请输入图片描述

德治润物,形成乡村治理新风尚运用“一馆、一团、一景”,把德治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是建成“南乡革命纪念馆”,以中共南乡区委旧址为基础,配套建设清风阁、红色营地等红色景点,已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二是成立“小板凳宣讲团”,150余名党员干部入田间地头,通过面对面的形式,以接地气、冒热气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打造“畲族特色景”,开展传统民俗、线上旅游直播等各类活动近百场,吸引30多万人次游客,打响我市首个具有系统性主题课程的研学旅游活动品牌。

请输入图片描述

智治提效,增添乡村治理新活力

一是以“智慧村务”平台为基础,上线运行“浙里乡”小程序,党员积分、乡风文明、评先评优等各领域实现数字化管理,绘就“数字老竹”。二是以数字化综合治理为抓手,实现违章停车、出店经营、秸秆焚烧等事件的远程感知,并辅以音频提醒和网格推送,切实提升镇村现代化治理水平。三是以产业提升为目标,推广“莲鸭共生”模式,招引雾耕农业建设项目和周坦处州白莲博览园等项目,完善“民宿+旅游”的旅游产业链体系,全面打造成集种植、科普、观光等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