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保护与传承农业文化遗产,丽水一县获全球关注!
2022-11-30 10:16:50 来源:  记者

11月4日,从罗马传来喜讯,“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

11月3-4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召开会议,“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因其丰富的森林文化和香菇文化、独特的剁花法香菇生产技艺、完整的食用菌栽培利用技术体系,在高山地区食物与生计安全保障、菌物资源和森林资源多样性保护、林-菇共育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显著特点和全球重要性,符合GIAHS评选标准,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

截至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我国有19项遗产,居世界首位。“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为列入全球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地处浙江西南部,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的发源地、中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800多年来,由森林保育与菌菇栽培共同孕育的“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2014年,该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味道鲜美,香气沁人的庆元香菇。“庆元香菇”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名单。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的全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形成了独特的林-菇共育技术,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最完整食用菌栽培技术演化链的“活态博物馆”,是中国重要的菌物资源库,为世界山区森林保育、林下经营、食用菌栽培以及山区多功能农林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2012年,庆元县正式启动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邀请专家团队开展“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的申报、保护与利用规划的编制;2019年6月,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7月入选农业农村部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2021年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2022年7月11-14日第十五次科学咨询小组会议确定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进入考察环节;9月20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科学咨询小组专家对“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进行了线上考察;2022年11月4日,“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

与自然和谐共生,方得永续发展。庆元县人民政府县长田健晖表示,接下来,庆元县将持续开展菌物种质资源保护、生态系统保护、农耕文化传承等行动,努力打造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动实践范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