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智慧茶城”平台以小切口牵引地方特色产业新发展
2022-11-30 10:16:47 来源:  记者

为进一步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遂昌县积极探索茶叶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搭建线上实时交易系统—“智慧茶城”,围绕“茶产业链”打造具有高效结算、融资、溯源等功能的“信息链”“产品链”“溯源链”。截至9月底,该系统注册用户达到16.2万人,茶产业相关信贷规模已达7.85亿元,惠及茶农茶商等群体1.23万户。

一、构建大数据“信息链”,降低信贷风险

茶农茶商通过线上“丰收互联”APP或线下智能POS进入“智慧茶城”系统,实现采摘、加工、批发、零售、消费各环节线上实时结算,构建以茶产业链交易信息为基础的数据库。同时,创新该交易数据库与传统农村信用体系归集的数据源间交叉检验,全面掌握各环节的生产经营情况、交易流转效率和资金缺口规模,动态掌握茶农茶商信用。目前,累计交易笔数8.74万笔、金额13.93亿元,授信总额度达23.16亿元。

二、创新信贷“产品链”,破解融资难题

依托茶产业链交易数据库,系统可自动识别客户身份、在线资信、交易数据等信息,分析计算融资额度、融资结构、优惠利率等贷款数据,为不同市场主体、不同市场需求量身定制上下融资模式。如创新推出最高可贷100万元“茶农贷”、最高可贷500万元“茶商贷”、即时透支产品等信贷产品,截至9月底,累计1.23万户茶农茶商等群体融资,共计7.85亿元。

三、打通产品“溯源链”,助推产业提质增量

该系统贯通绿色惠农平台,建成茶叶交易溯源系统,实现茶叶品种、交易对象、交易时间等信息后台管理,茶叶从种植、采摘、加工到销售全程追溯,有效监测、倒逼提升茶叶提质增量,前瞻性地契合该县升级打造“龙谷”生态高山茶叶品牌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远景规划。今年全县茶园种植面积14.06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13.32万亩,上半年茶叶产量10767吨,比上年9761吨增产10.31%;茶叶产值97566万元,比上年94492万元增收3.25%。

来源:以上内容由遂昌县委改革办提供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