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企业想按“暂停键”?看丽水这地这样做...
2023-03-27 19:00:13 来源: 丽水改革先锋  记者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2年5月以来,缙云县聚焦解决市场主体歇业相关手续环节多、跑腿多导致的“难歇业”问题,推行歇业备案“一件事”集成改革,畅通歇业备案全链条办事流程,将企业“终止键”变成“暂停键”,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蓄势再发,进一步优化提升市场环境。市场主体歇业全流程办理时间由平均10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办理时限减少96%。

一、“一键、一窗、一表”全要素集成,提升办事实效。

一是“一键式”集成管理。县市场监管局联合人力社保、税务等部门出台《缙云县落实个体工商户歇业登记的指导意见(试行)》,梳理涉及多部门的歇业备案业务“一件事”事项16项,配套建立联席机制,通过部门会签会商形成常态化办理模式,一次性为市场主体办好歇业手续,市场主体歇业实现15分钟即可“一键暂停”。

二是“一窗口”集成受理。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设立“歇业专窗”,整合歇业备案、涉税停业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失业保险金申领、公积金停缴封存登记等事项,将原需向市场监管、税务、医保、人力社保等部门分别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为集中在“歇业专窗”统一办理,专窗工作人员负责歇业材料综合受理、内部流转、专项对接,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跑一地”。
三是“一揽表”集成审批。将市场主体歇业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缙云县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信息采集表》,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由歇业办理专员负责采集信息、共享材料、网上申报,变“群众跑”为“部门跑”。

二、“重构、监管、延伸”全链条贯通,重塑流程体系。

一是流程再造,实现“极速审批”。归并、压缩、优化涉及多部门的歇业必办事项、选办事项的审批环节,将分头串联式办理变为并联集成式办理,重构再造歇业服务流程,实现“一次提交、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帮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快速进入“休眠”状态,降低维持成本。
二是实时跟踪,实现“闭环管理”。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将申请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及时纳入重点监管,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窗口+管辖所”联动跟踪,实时掌握和核实歇业情况,督促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如决定重新开展或已开展经营活动,应及时终止歇业。同时,依法查处采取欺诈手段隐瞒有关情况的申请歇业市场主体,纳入信用记录,提高失信成本。
三是延伸链条,实现“信息共享”。延长歇业“一件事”服务链条,建立歇业信息共享机制,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实时更新+每月调整”歇业市场主体共享表,实现信息联动,为歇业制度实施提供数据支撑。依托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提供“自动”到期提醒服务,歇业期限届满30日内,主动询问市场主体是否需延长歇业期限、恢复经营或办理注销登记。

三、“问询、帮办、点单”全方位发力,助企纾困重启。

一是“一次问询”明白办。编制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办理指南及《市场主体歇业备案7问》,明确事项办理方式、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电话、政策扶持等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一次咨询、一次告知”。截至目前,已接受各类咨询127次,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堵点、难点问题53个。
二是帮办代办“零等待”。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帮办代办专区,配足配齐硬件设施,组建帮办代办队伍,全领域、无间歇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线上指导、表单填写等多重服务,变“群众办”为“我来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已为办事企业群众免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65余次,免费寄递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资料131余件。
三是点单接单“全天候”。创新“企业点单、部门接单”模式,围绕市场主体歇业后政策帮扶、恢复经营等需求,制定需求、政策清单,开展后期上门回访、调研企业需求等系列服务,打通政策宣传和企业需求信息双向沟通渠道,让歇业市场主体及时了解最新政策、享受改革红利,助力企业实现“歇得安心、开得有信心”。2022年,完成19家个体工商户歇业备案办理,助力9家重新经营。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