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热点聚焦
“小蓝莓”托起脱贫致富“大产业”
2020-11-12 04:07:33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陈武 吴孔亮 记者 黄彦

走进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骡子坡村的龙池谷蓝莓产业示范园,微风拂来,漫山遍野的蓝莓树绿浪滚滚。

蓝莓果实已挂满枝头,颗颗饱满的蓝色果实外包裹着一层白色的果粉,让人垂涎欲滴。慕名前来的游客和负责采摘的工人们穿梭在果树间,绘出了一副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

“感谢遂昌县的帮扶,这两年指导我们种植蓝莓。你别看这个不起眼的小果果,去年我家依靠分红和务工就增收了近2万元。”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现场,通江县杨柏镇骡子坡村低收入农户刘远寿激动地介绍。

自2017年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丽水遂昌县积极为通江县产业扶贫把脉开方,以蓝莓产业为抓手,打造“飞地经济”扶贫的新模式,带动通江县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通江县杨柏镇骡子坡村蓝莓基地

产业怎么选?既要挑选适合当地发展、符合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又要挑选带贫成效明显的产业,这是实现扶贫监督的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介入,指导督促我们建立了扶贫项目集中‘会诊’机制,蓝莓产业园这个项目,就是前后经历了10余次‘会诊’后才确定的。”通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干部王平说道。

截至目前,通江县共有蓝莓生产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36家,小农户42家,共种植蓝莓5300余亩,逐渐形成了种植、加工、冷链、物流、电商的全产业链。

遂昌、通江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联查联督座谈

“蓝莓产业园目前的进度怎么样?销售情况好不好,项目资金效益如何?”日前,遂昌县纪委县监委督导组奔赴通江县,与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

为了让跨越千里的资金、项目效益最大化,遂昌通江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扶贫协作联督联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两地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建立联督机制、联查机制、联动机制,对协作帮扶资金、项目绩效、选派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履行对口帮扶职责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干部一派了之、资金一拨了之、项目一立了之”情况的发生。截至目前,遂昌县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到位率和用于县以下基层的比例均达到了100%。

通江县壁洲创谷电商一条街

想脱贫,拓宽渠道是关键。通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春根(遂昌驻通江县扶贫干部)想到了农村电商较成熟的“遂昌模式”,三年来,他通过“扶贫县长来代言---如果可以,我把通江邮寄给你”“抗疫助农,县长直播带货”“打造爆款”等方式助推通江农特产品“插”上云翅膀,“飞”出大山。

截至2020年9月底,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1.85亿元、线下销售4.5亿元,带动4.5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助力全县157个贫困村顺利摘帽。

随着产业政策和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浙江赶街、蓝之美等一批企业和龙池谷蓝莓产业园、春在工业园、电商创业园等迅速落地,蓝莓、天麻、银耳、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产业形成规模。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聚焦脱贫攻坚,切实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水平,以严谨的作风、细致的态度、高质量的成果迎接国家考核验收,全力争创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遂昌通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