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为了学铸龙泉剑!22岁俄罗斯小伙每周往返近千公里
2019-04-21 11:15:29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仗剑走天涯

  仗剑走天涯,这是多少人年少时的梦想?想不到外国人也是如此!

  22岁的俄罗斯小伙米然,喜欢功夫和武侠,与龙泉宝剑结下不解之缘。

  每周往返近千公里,前来拜师学习铸剑。

  4年前,他只身来到中国。因为怀揣着武侠梦,米然学习了中国文化,学习了武术,拜师在龙泉铸剑工艺大师查长伟门下,期待打造一把属于自己的宝剑。

  米然学习铸剑

从小有个武侠梦他漂洋过海到中国求学

  米然(Sharapov Amirjon Furkatovich)最早接触的中国文化,是从影视剧中。从李小龙的功夫,到打醉拳的成龙,再到打咏春拳的甄子丹,这些银幕上的中国功夫高手形象在米然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象。“那时候我觉得,中国功夫是很酷、很了不起的。”米然说,这是起初他对中国文化,特别是“武侠”的印象,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来到中国,也像一名侠客一样,手持宝剑走四方。

  4年前,米然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上海求学,从此是对中国文化更加着迷,他还跟一名老师学习了两个月的武术。“我喜欢中国,我想我一辈子都离不开中国了。”

  米然的语言天赋极高,精通五国语言,学中文两年多,普通话极其标准,沟通已毫无障碍。“学好中文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米然说,随着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尤其对铸剑文化的热爱,他渴望拜一位老师学铸剑。

  米然学习铸剑

淘宝带来特别的缘分他想到龙泉学铸剑

  一年前,米然来到浙江传媒学院求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淘宝上找到了龙泉禾字号剑庄的店铺。

  “大概是去年中下旬,客服和我说有个外国小伙想要学铸剑。”查长伟是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刀剑制作高级技工,今年32岁的他是这家百年剑庄的掌门人。

  起初,查长伟对米然想拜师的事并没有放在心上,每年以“对铸剑感兴趣”为由找他拜师的人多如牛毛,“大多只是嘴上说说,一时兴起。”查长伟说,“有些人到店里一试,甚至连铁锤都挥不动,也就知难而退了。” 

  原来,查长伟收徒非常严格,一要看对方的悟性,二要看对方对于剑的追求,还有对徒弟的人品、性格等都有考量,可谓是百里挑一。

  这并没有让米然退缩,他多次从杭州跑到龙泉求学。渐渐地,查长伟对这名说着流利中文的外国人产生了兴趣,也被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

  米然学习铸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多次上门终于拜师成功

  今年3月,米然特意拎了两只烧鸡,到龙泉找到了查长伟,正式拜他为师。而这次,查长伟也有意要考考这名外国来的求学者。

  查长伟给米然安排了一些测试,想要看看米然对于铸剑的了解。出乎意料的是,米然对中国文化,尤其是对铸剑文化的了解超过了查长伟的预料。

  铸剑是件辛苦活,反复捶打要体力,一下也不能打偏,又十分考验眼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毅力,炉火烧得旺,常年待在火炉边,辛苦可想而知。火星四溅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烫出水泡。

  身高一米八、皮肤白净的米然看起来是枚“小鲜肉”,但为了拜师提前做了功课,可谓是“有备而来”。查长伟发现,在学习过程中,米然进步非常快。他不仅力气大,也很能吃苦,打铁过程中手上被烫出水泡,他愣是没吭过一声。

  “米然非常懂事,一点也不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于是,查长伟收下了米然。“他虽然年轻,但很真诚,像这样肯吃苦的年轻人不多了。”米然给查长伟敬了茶,算是正式拜了师。

  米然学习铸剑

每周往返近千公里他的梦想是当一名铸剑师

  此后,查长伟把铸剑的每个步骤都一一向米然传授,闲暇之余,他也会自己打一些小物件。查长伟告诉记者,他准备系统地传授米然关于铸剑的知识,把他当成传人去培养。

  “收了徒弟,要对徒弟负责,让他真正地理解龙泉铸剑文化。”查长伟说,传统的铸剑工艺有28道工序,其中对钢的锻造、剑刃的研磨等工艺的要求更是极为苛刻。需要的不仅是吃苦耐劳、精湛的技艺,还得深刻、正确地认识剑文化。

  据了解,查长伟目前只有两名徒弟,米然便是其中之一。通过一段时间相处,查长伟觉得米然的悟性非常高,对中国文化很了解,人情世故也想得很周到。

  如今米然仍在浙江传媒学院求学,每周末和节假日就赶到龙泉学铸剑。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和龙泉宝剑,除了经常把一些记录学习日常的视频传到网上外,米然计划帮师傅把网店翻译成英语、俄语,发布到海外媒体上,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知道龙泉宝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

  米然说,他要继续在中国学习,梦想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铸剑师。

  (据处州晚报,原标题《龙泉宝剑火了!22岁俄罗斯帅小伙每周往返近千公里拜师学铸剑》,原作者叶小孚、王斯依。编辑雷晓云)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