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看遂昌求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怎么做
2018-12-13 11:05:40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龚隆淼 周燕燕 罗高伟 记者 雷晓云

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4.jpg

木工师傅潘某在工作期间因故受伤,因合作医疗保险确认需要,向遂昌县求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12月11日上午,调解员王娟娣组织当事双方在调解室进行平等沟通,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并通过了司法确认,为当事人申请医疗保险理赔提供了依据。

过去,由于传统人民调解层次低、区域小、力量散等原因,社会矛盾和纠纷问题难以及时有效调和,成为了制约社会平稳发展的一项因素。经过大量研究、摸排、协调工作后,遂昌在全省成立首家跨区域、跨行业的县级综合性人民调解组织——遂昌县求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设立了一个中心,三个调解室,有效补齐了上述短板。

今年47岁的王娟娣是县求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也是群众心中的“知心娟姐”。有专业法律背景的她公正负责、能说会道,是调解员的不二人选。9年间,经她之手成功化解的纠纷不下千起,成功率高达97%。

王娟娣说:“如今,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委员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立县级中心一个,软硬件设施更是一应俱全,并辐射各乡镇(街道),成为了遂昌解决社会矛盾和群众纠纷的主战场。”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求和”服务水平,遂昌各部门还积极强化对接,在县域范围内设立了旅游、医疗、教育、林业等16个行业性调解组织,并逐步向公安、信访等部门派驻调解工作室,极大减轻了矛盾纠纷集中领域的工作压力。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人民调解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遂昌“求和调解”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基石,全面探索多元化调解模式,开启“互联网+人民调解”新纪元。

今年3月份,龙丽高速遂昌段一客车与其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高速交警认定,客车司机陈某某没有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而陈某某却在事故发生后丢下了受伤乘客独自逃离。次日,部分客车乘客就来到了交通事故调解室反映情况,由驻县交警大队的专职调解员罗素娇进行调解。

一边是近在咫尺的受伤乘客,一边是逃之夭夭的肇事司机,双方肯定是无法坐下来好好商谈了,尽管通过联系,陈某某愿意次日回来协商解决,但乘客们则喊着一定要当天调解,正当大家手足无措时,罗素娇却心思一转,想到了个“金点子”。

“现在都在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调解工作也可以尝试。”罗素娇提议进行网上调解,受害人同意,并与她互加了微信。第二天上午9时,陈某某准时来到调解室后,罗素娇与受害方进行了电话联系,并通过微信将调解证据固化。最终这起交通事故纠纷通过网络成功解决,遂昌也由此开启了“求和”工作的新模式。

据统计,2009年至今,全县共设立县、乡、村调解委员会247个,发展基层人民调解员695名,累计受理各类案件36265件,成功调解35540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8%,最大程度地实现了把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在基层的目标,切实筑牢了平安遂昌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