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云和为木玩和轴承企业定向培养优秀技工
2019-04-22 15:11:39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柳项云 高峰 叶清 记者 郑欣慰

  校企合作

  “我将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尽快融入企业,成为一名优秀技工,不辜负校企双方的期望。”4月17日,云和职技校高一木制玩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艾鑫星,还未毕业就被祥和装饰公司签约了。她郑重地在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如各学科成绩合格,毕业就能到该公司工作。

  当天,在云和县委县政府牵头下,云和职技校与当地“金尔泰”“金马”“金成”“木丸子”等6家木制玩具企业和“兴昌”“军达”“诚创”3家轴承企业正式签约,联合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定向”培养。首期木玩、轴承“定向班”学生共有46人,经过前期组织学生企业参观、开展专场面试和双向选择,共有25位学生与企业成功签约。

  签约

  校企合作促双赢,定向培养话创新。针对云和木制玩具、轴承、阀门行业人才紧缺、企业招工难等现状,浙江兴昌钢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伍富表示,云和职技校定向培养机制实现了校企间的“桥梁对接”,实现了学校、学生与企业三方共赢。学校作为“缓冲带”为企业培养和留住优秀人才,让更多年轻人在本地就业,将为云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木玩、轴承行业后备人才校企合作‘定向班’,以‘工学交替’和‘定向就业’的培养模式,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共同建设核心课程,实现订单式培养。”该县职技校副校长王柳娟介绍,将定期组织定向班学生前往企业识岗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邀请企业技术技能人员现场授课,让学校成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让企业成为学校的实训实践基地。

  在浙江新云木业集团丰源进出口贸易分公司经理陈梅芳看来,从“被动选择”到“主动开发”的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既提高了学生就业竞争力,让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游刃有余,也为企业输送了更多的适用型人才,构建起企业用人和学校育人的对接桥梁,有效解决了学校“育人难”和企业“用人难”的问题。

  签约

  据了解,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学生将为企业服务两年,享受县财政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助。学习成绩优异者可享受云和县财政奖学金政策;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工资待遇按试用期员工工资标准发放;与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学生,企业再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顶岗实习和服务期可享有在职继续教育的权利,费用由县财政、企业、学生各承担三分之一。

  “定向班”解决了就业的“出口”,但并不代表“定向班”学生没有学习压力。据悉,每学期末校企双方将联合考核,对操行评定差,有违纪、违法记录或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将不予以录用。“我不赞同读‘木制玩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不到技术、毕业做来料加工这些观点。一块木头,经过设计可变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定向培养让我明确了学习目标,时刻激励着我朝梦想去努力奋斗。”与金马玩具有限公司签约的学生蓝铭昊自信满满地说。

  “通过‘定向班’本土化培养技术人才,将有效缓解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问题,也为学校学生明确了就业方向,帮助安排就业,让学生‘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该县职技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伟华表示,将分阶段安排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实现学生的学习、实习、实训和企业的岗位要求、技能要求“无缝对接”,使定向培养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云和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