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利用林下空间来掘金 庆元一农业项目获省“宝业奖”
2019-04-30 10:28:57 来源:  记者

项目基地

“《锥栗林下铁皮石斛多花黄精复合经营示范推广》项目就是采用‘上层锥栗+中层铁皮石斛+下层多花黄精’的立体培育模式。”4月28日,在庆元屏都街道余村村的益津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传盛带着记者参观项目基地。

锥栗林子一望无际,铁皮石斛依附在锥栗树的中层树干上,向下则是生机旺盛的多花黄精。“在树上生长的铁皮石斛具有较强的抗逆性,不需要外加基质和营养,依靠吸收锥栗树皮和树干的营养就能很好生长。”叶传盛告诉记者,林下套种喜欢阴湿环境的多花黄精等中药材,不但能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提高经济和生态效益。

3月15日,在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宝业奖”颁奖会上,会议表彰了10个2017-2018年度省农业技术推广优秀项目“宝业奖”。

项目基地

庆元县益津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实施的《锥栗林下铁皮石斛多花黄精复合经营示范推广》榜上有名,是丽水市唯一获奖项目。

“宝业奖”是浙江宝业集团资助,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设立的专门用于表彰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农作制度创新项目。

叶传盛介绍,该项目在2016年列入省农技推广基金会重点资助项目。项目建示范基地面积160亩,主推“锥栗+铁皮石斛+黄精”立体高效栽培模式和锥栗林下多花黄精复合栽培模式。

其中,“锥栗+铁皮石斛+黄精”10亩,“锥栗+黄精”150亩。而10亩“锥栗+铁皮石斛+黄精”三项合计年亩产值22680元,年亩净利1.213万元。

项目基地

示范基地总产值137.88万元,总纯益74.08万元,亩均纯收入4630元。

据悉,未套种铁皮石斛和黄精的锥栗林,亩产值在1000元左右,套种投产后每亩新增年产值1.1万元,为锥栗单一种植模式的11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名贵中药材市场前景大好。黄精作为滋补的中草药,有很好的滋阴润肺、益肾等作用,铁皮石斛也有消炎去热、养阴生津、补益脾胃的功效。”叶传盛细细拿起一株多花黄精,一边娓娓道来。

“上层锥栗+中层铁皮石斛+下层多花黄精”的立体培育模式,极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力推广庆元林下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庆元农民增收致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林业结构调整及种植模式转变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