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浙江日报关注:龙泉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公益林管理难题
2019-08-22 07:45:57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潘枫 陈操

8月22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发《数字化手段解决管理难题 龙泉公益林“一图清”》一文。

无人机升空看得一清二楚 村民现场查看明明白白

8月14日一大早,龙泉市住龙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廖北云就带队赶到了该镇西井自然村,为村民提供公益林信息查询等相关服务。

不大的村会议室内,里三层外三层,早早就围满了村民。

“有森,这就是你名下的六片公益林的分布情况,总面积合计有534.9亩,比之前增加了150亩。你再确认一下。”廖北云在笔记本电脑中的“龙泉市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里输入农户范有森的名字。

无论是公益林分布位置、面积,还是林权证信息、补助金额等相关情况均一目了然。

利用卫星地图,林农在室内进行指界1.jpg

这些年来,因为山林地界模糊的缘故,每年都会因补偿款的事情和邻居吵两句,很伤感情。

现在好了,不仅地界清楚了,补偿款算得明明白白,村民的心结也都打开了。

范有森说,他准备增加自家山林中公益林的比例,借助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等方式发展林下经济。 

龙泉市现有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173.15万亩,涉及19个乡镇(街道)3万余家农户。

“过去,林权落界主要靠指山为界,费时费力,权属精准度也不高。”龙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至2018年,当地累计发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08亿元。

近年来,随着补偿资金逐年增加,公益林区划落界与补偿金发放的历史遗留问题日益凸显,林农对公益林界线清晰、资金发放准确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利用卫星地图,林农在室内进行指界.jpg

为了解决“公益林是谁的?公益林在哪里?公益林补多少钱?”等问题,龙泉市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共建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

全市17个林业工作站全部配备平板电脑、无人机等硬件设备,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一张图”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确保实现“山到组、钱到户”。

8月以来,当地林业工作人员冒着酷热,通过平板电脑电子勾绘,无人机现场拍摄释疑等手段,帮助村民把公益林的账算得清清楚楚。 

通过开展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当地还成功解决了住龙镇原西井村青龙源山片生态公益林插花山权属纠纷,将建胜村156亩生态公益林划给西井村。

林业工作人员利用平板电脑电子勾绘,无人机现场拍摄释疑.jpg

“数据多跑路、百姓零跑腿”,至今年8月,龙泉已完成全市132万亩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

11456宗林地所有权权属在“一张图”中精准呈现,解决公益林纠纷50多起,补发了过去因纠纷而暂缓发放的公益林补偿金115万余元。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