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比脸盆还大!青田村民发现“巨型”野生菌
2019-09-06 16:39:57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林园园 叶佳霁

  王建海发现的“巨型”野生菌

  近日,青田县阜山乡前王村村民王建海在自己家前板栗树下发现了一株“巨型”野生菌。

  这株野生菌呈不规则形状,分成高低不同的几层“平台”,好似由几朵蘑菇组成,实则连成一体。蘑菇正面看上去类似木纹呈黄白色,背面则有很多细小的褶皱,看起来十分水灵。

  好几个巴掌大

  王建海说,活到现在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菌菇。现场比划发现,整个菌体最宽处有三个成人手掌大,比家里平常用的洗脸盆还要大,大约有三四斤重。

  他推测这是有“菌中人参”之称“栗子蘑”,市面上称营养价值较高,是好食材,所以他和旁边的邻居都动过想要烧起来吃吃看的念头。

  “巨型”野生菌

  那么这株“巨型”野生菌是“栗子蘑”吗?可以食用吗?

  带着野生菌,我们前往青田县农业农村局,向从事农业工作十多年的工作人员陈辉进行了求证,他介绍,这是一种多孔菌,在山上比较平常的,虽然没有毒性,但是很有韧性,没有食用价值。

  眼下正是多雨季节,野生蘑菇生长旺盛,同时也是野生蘑菇中毒高发期,由于医疗技术上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希望市民不要盲目追求野生或天然的植物,随意地采摘购买食用。若出现中毒症状,请立即前往附近正规医疗机构救治。

  “巨型”野生菌

  【浙江新闻+】

  如今,菜市场上出售的野生蘑菇甚多,因其味道鲜美,颇受市民喜爱。但近年来,在青田县,因误食野生蘑菇而酿成悲剧的事故也时有发生。为此,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识别毒蘑菇的方法。

  一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在洁净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二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三看形状。无毒的蘑菇菌面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杆上有菌轮,菌托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四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株,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浓稠,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五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