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热点聚焦
​点外卖加送“反诈套餐”!看遂昌外卖小哥如何变身“反诈骑手”
2020-10-29 03:17:56 来源:  记者 记者 黄彦 通讯员 王一彬 张时裔 共享联盟遂昌站 雷晓云

把反诈套餐送上门

“这个反诈套餐真好,感谢你们的安全提醒。”近日,遂昌县妙高派出所收到了群众廖某写来的感谢信。原来,他无意中接触到一个网贷APP,正犹豫要不要试一试时收到了美团外卖送来的反诈套餐,看到上面被骗的遭遇与自己的情况如出一辙,这才断了网贷的心思。

据了解,今年以来,遂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其中网上贷款发案率占电信网络诈骗的80%,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县公安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造“枫桥经验山区样板”为目标,紧盯民生大案小案,积极解决、预防损失群众财产的各类案事件,努力将“损伤度”降至最低。

将反诈套餐送到群众手上

“在遂昌,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的日送餐量达5000余份,他们是城市生活中最活跃的人群。”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县公安局积极联合美团、饿了么运营商,将全县60余名“外卖小哥”充实到遂昌守护者联盟中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队伍中,开启警企合作新模式。

据悉,此次蓝黄协作联手反诈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线上,公安机关在美团、饿了么APP平台商品置顶处上架反诈套餐,套餐中是当月本县发生的反诈案例、破解技巧、预防措施三大内容,可供点餐百姓随时查看、学习;线下,通过反诈骑手在送餐时给顾客外赠反诈手册,以温馨提醒的方式给予群众提醒。

为了让反诈骑手掌握更加专业的知识,妙高派出所还会定期给他们授课。

将反诈套餐一同打包

反诈骑手毛仁杰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学习后才知道当前网络诈骗的形势很严峻,普通群众特别是老人家怎么被骗都不知道,“反诈工作人人有责!我会在日常的送餐工作中提醒我的顾客。”

相关平台的运营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会借助自己的平台积极宣传,让更多的遂昌人以及新遂昌人看到遂昌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让大家在点餐的同时了解和学习相关案例以及防诈知识。

“每一次点餐就是一次学习,每一次送餐就是一次宣传,提醒大家用餐的同时关注到防范诈骗。”妙高派出所所长谢斌峰介绍,在线下开展活动的同时,遂昌公安也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美团、饿了么APP等线上形式,全方位覆盖推送,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