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遂昌,形似香蕉、果肉奶白的神奇野果又“炸”了
2019-09-30 09:14:18 来源:  记者

成熟了,成熟了……遂昌县垵口乡山头村村民种植的八月瓜吸足一整个夏天阳光后,又丰收了。

八月瓜 张磊 摄

这是一种野生藤蔓长出的果实,每逢农历八月,表皮便会炸开,露出里头那形似香蕉、奶白色的果肉。形似香蕉。

果园主人洪梅说:这原是本地山间的野果,稍年长的村民都认得,味道香甜可口,小时候跟随父母上山劳作,若是恰巧见到一个,眼睛都不知道得多亮哩……

八月瓜 张磊 摄

初秋时节,我们来到山头,跟着老翁的脚步,寻访山间的香甜美味。隐于群山环抱中。

从遂昌县城出发,需要经过数不清的弯弯绕绕的山间路,山头村就隐于群山环抱之中。

八月瓜 朱敏摄

沿途的山路“十八里翠”,被称为江南最美的自驾和骑行线路。

像洪姐这样对路况再熟悉不过的人,也得开上一个多小时。到达时,记者已经晕车许久。

洪姐的家,就位于大路边。屋前就可以遥望景区神龙谷,而八月瓜,则种在屋后的这片山上。

大丰收。张磊 摄

由于心盼八月瓜,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出发去基地了。

即便常在山间奔走,但想要一口气爬上去也着实不易,记者连爬带喘,到达山顶时也早已汗流浃背。

但眼前的美景,却让人觉得分外值得。举目远眺,可见群峰竞秀,连绵不绝,深吸一口气,都觉得是满满的负氧离子。

沿途公路风景 张磊 摄

关于八月瓜,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少年吃了八月瓜,健康成长学业佳。 青年吃了八月瓜,远大理想指日达。中年吃了八月瓜,身强体壮好发家。 老年吃了八月瓜,长命百岁娃哈哈。

八月瓜基地 张磊 摄

到了基地里,我们看见藤架下一个个八月瓜垂挂着,有浅紫色、浅绿色、深紫色,颜色大小各有差异,还有一些八月瓜自然炸开。

遥望景区神龙谷 张磊 摄

实在是迫不及待想要品尝八月瓜了!洪姐同我们介绍,待八月瓜变软,同时出现一条白白的中轴线,就可以摘下一品滋味了。

如若不及时采摘,不出几日果子就会自然炸开,引来鸟儿偷食。

我们在洪姐指导下,找了一个成熟的八月瓜。软软糯糯,香甜可口,非常好吃。

屋前风景 张磊 摄

洪姐介绍,八月瓜约有4亩地,曾是一大片的红心猕猴桃树,但由于管理不善,大部分都因遭了病害死掉了。

后来家里人得知可以尝试种植八月瓜,便引来种苗,开始了新一轮的种植。

形似香蕉 朱敏 摄

目前,八月瓜迎来了大丰收。

按照重量,每公斤40元,一个中等大小的八月瓜常常能卖到10元。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