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理财
数字化赋能食安监管!青田全力护航隔离点供餐安全
2022-04-08 14:26:48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璐 张清岚 金朝红

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在丽水市青田县多家隔离点供餐单位,数字化监管已经成为保障“舌尖安全”的新手段。

“线上+线下” 确保隔离点供餐安全

在青田县集中医学隔离点供餐单位,监管人员正在对食品留样、厨房卫生、餐具消毒、工作人员着装等问题进行逐一检查。同时,监管人员要求供餐单位每天上传食材索证索票台账、食品留样照片等信息到数字平台。监管人员通过手机监管端进行审核,并通过“阳光厨房”开展线上检查。

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金朝红表示,对于隔离点的供餐单位,我们通过阳光厨房、防疫餐饮在线以及众食安等数字化手段,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立即通知供餐单位进行整改,确保隔离点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

隔离点供餐单位管理人员杨洁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需要每天登记食品留样现状,保留票据和证件等书面材料以备抽查。现在有了数字化系统,仅需上传原材料采购登记信息、食品留样数据进行线上汇报即可,省时省力,非常便捷。

覆盖率达100% 数字化系统实现无死角监管

打开监管人员手机上的“众食安”APP,可以看到包括烹饪、餐具消毒、分餐间、粗加工等四个食品加工环节的实时视频。通过监管端,监管部门能实现线上监管,化纸质为电子,全程留痕,做到有迹可循,同时大大提高现场执法工作效率、采集信息准确性。通过企业端,企业可以开展自查自检、做好信息阳光公示。 

金朝红说,针对隔离点供餐单位,现在实行的是一个“1+1+N”的监管体系,即局长负责、分管领导带队、再加上两名监管人员的蹲点监管。并要求隔离点供餐单位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规范上传“三索一留”,对消毒记录进行规范记录,而且还要每天进行自查。

为全力做好集中医学隔离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监管人员每天在“防疫餐饮在线”系统中不定时开展线上抽查,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给相关供餐单位,并要求当天落实整改,从而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目前,青田全县3家隔离点供餐单位已经全部建成了“阳光厨房”,覆盖率达100%。同时,也全部接入“防疫餐饮在线”平台。接下来,青田县将持续加强集中隔离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压实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集中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