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创清廉村居 促基层治理丨莲都:“阳光”直射村务,清廉变成财富
2020-07-17 09:21:49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兰伟香 张勤 记者 黄彦

“左手绿水青山,右手阳光沙滩。”暑假伊始,开业不久的丽水市莲都区黄泥墩村碧水湾景区人气爆棚,前来体验阳光、沙滩,享受亲子时光的游客一批接着一批。

“真的没想到阳光票决出的旅游项目,真的把眼前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手中的金山银山!”面对如织的游客,农家乐业主、年近花甲的村民刘大伯笑得合不拢嘴。

1.jpg

黄泥墩村碧水湾景区 周宏伟 摄

可是谁能想到,当下阳光票决的“明星村”,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解不开的“心结”:信任缺失,干群隔阂深

“好事办不好,实事办不了”,黄泥墩村曾是有名的“吵闹村”,村民人心涣散,村庄发展停滞不前,干群矛盾尖锐,村民上访不断,甚至三天两头打架……提起以前的黄泥墩,村民不禁直摇头。

曾经,村干部为了方便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拆掉废弃校舍,建起文化礼堂。

“礼堂挡了我家的视线!”“人来人往太吵闹!”礼堂在周边村民的质疑和反对声中艰难落成,但还没等交付使用,就有村民以“屋檐太长影响进出”为由,拎着锯子硬生生锯掉了礼堂的一个檐角。

“表面上看,残缺的只是一个檐角,但实际上,我们缺失的是村民的信任!”时任村监会主任王莲莲分析道。

阳光下的“心桥”:票决制度,村中事百姓议

如何找回村民对干部的信任?

新上任的80后村支书周宏伟带领新一届班子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深入了解村民心声,终于找到了村庄停滞不前的病根,酝酿出了全新的治村模式——“阳光票决制”。

村里的大事做不做、怎么做?把权力交还给村民!

2.jpg

阳光票决事项投票现场 周宏伟 摄

“票决前要起立唱国歌,代表佩戴代表证……”周宏伟说,不少村民代表即使在外地,也都尽量赶回来投出神圣的一票,每次“阳光票决”都好比“人代会”般庄严而隆重。会场外电子大屏幕的“现场直播”更是吸引了一众老少村民的围观。

一事一议、一人一票,现场投票,当场宣布结果,立即线上线下公示,民主高效的票决流程让村里的大事全程“晒”在阳光下。民主票决化解了干群矛盾,健全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了清廉村居。

发展中的“新路”: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

“干哪些项目,让村民说了算”,村民有了知情权、决定权,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人心齐了、矛盾少了,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3.jpg

黄泥墩村碧水湾景区 周宏伟 摄

碧水湾项目启动时,有几十户村民的旧房要拆,最大的难题是村民刘连付开的农家乐如果拆除,每年损失近20万元,村民利益损失显而易见。但有村民却主动提出:“这事可以票决,大家议一议。”

没想到一经票决就获得了全票通过,村民代表刘连付还抢先表态:“村干部做事,大家记在心里;村里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现在村里发展旅游产业,我第一个支持,拆农家乐,不要一分钱补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湾景区开业后也让村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这几天小店每天至少有2000块入账,生活一下子宽裕了。”家住景区旁的王大婶自从开起了小吃店,家庭收入水涨船高,以前农忙下地、农闲窝家,一年到头攒不下几块钱,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轻松致富。

4.jpg

黄泥墩村阳光票决漫画 周宏伟 摄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才能重建村民与干部之间的信任。

“阳光票决制”就像一缕“阳光”直抵基层社会治理,让清廉村居建设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