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莲都:白云街道党建+治水,丽阳坑的美丽蜕变
2021-01-14 10:48:08 来源: 丽水治水  记者

丽阳坑是丽水的母亲河,自北往南流经白云街道4个村4个社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河水变黑、变臭,逐渐成为最脏最臭的内河。自2013年“五水共治”以来,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治水、工程治水、社会治水,往日的黑臭河、“龙须沟”如今已全面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目标,成为莲都的景观河、示范河、民心河。

水清,有鱼,岸绿,景美

一、首善担当任河长,引领治水。白云街道坚持把河长制作为治水的一项基本制度和重要抓手来抓。制定出台“五水共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逐段落实管理;制定作战图,逐个销号、逐个达标;建立市、区、街道、村(社)四级河长巡查制度,市区两级河长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街道、村级河长每周至少两次以上全线巡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河道巡查员每天对丽阳坑进行早晚巡查,做好巡查日志,采取问题交办清单形式,销号管理。

二、撸起袖子加油干,工程治水。白云街道辖区流域内共有灯塔村、 城西村、城北村和丽光村,2013年来开始完成4个城中村改造。2015年1-12月,丽阳坑水系周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项目11个,将住宅区全面实行雨污水管分流,不再有直排现象,筑实城市的里子。目前,丽阳溪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三、凝心聚力齐参与,社会治水。2016年3月26日,莲都区“十大社会治水”全面启动,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党员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治水护鱼服务队、人大代表巡查队,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服务队伍先后成立,志愿者人数达2000多人。

今年以来,白云街道先后开展了“激浊清扬  碧水莲都 ”活动24余次,参加活动人数4800人次。

后庆社区治水护鱼队,共有成员60余人,其中党员19人。后庆社区庆丰党支部书记陈美华,主动承担护鱼队队长,坚持每天在8:00和19:00两个时段手提小喇叭,巡查从不间断。

1. 水资源是再生资源吗?(是 )

2. “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吗?(是)

3. 世界水日是3月25日 吗? (不是)

4. 我国节水标志是由水滴、人手、地球组成吗?(是)

5. 我市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全省第一吗?(是)

6. 丽水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稳居全省第一吗?(是)

7. 我市2016-2018年连续3年荣获“大禹鼎”,并于2019年捧获“大禹鼎”银鼎吗?(是)

8. 《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中的“河道”包括江河、溪流、湖泊、人工水道、行洪区吗?(是)

9. 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根据情况确定是否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吗?(不是)

10. “五水共治”是推进浙江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吗?(是)

11. 浙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955.41 )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500)立方米吗?(不是)

12. 我国现行《水法》颁布并施行于2003年吗? (不是)

13. 太阳辐射是水循环的原动力吗?(是)

14. 塑料瓶、玻璃和金属,是属于可回收垃圾吗?(是)

15. “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连续5、6年保持全省领先吗?(是)

16. 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吗?(是)

17. 地表水交接断面考核连续4年蝉联优秀吗?(是)

18. 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根据情况确定是否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吗?(不是)

19. 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吗?(是)

20. “五水共治”是一举多得的举措,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吗?(是)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