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松阳让困难群众就医再“减负”
2022-11-17 14:54:09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谢艳敏 鲍夏艳

“如果没有医保局同志的帮忙,像我们这种家庭,别说是换肾了,就是一年做透析的医药费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日前,松阳县玉岩镇大树后村村民洪岳连换肾需个人承担的近15万费用,通过县医保局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经医保报销、医疗救助、部门救助等多重救助后,最终个人只需负担4万余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洪大姐的经历是松阳县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的其中一项举措,更是松阳县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实践。2019年,省委巡视组对松阳县委开展巡视时指出,松阳县委“落实精准扶贫有偏差”“基层医疗工作薄弱”问题。对此,松阳县委高度重视,自觉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医保行业巩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实现困难群众帮扶更精准、更贴心。

微信截图_20221117145206.png

因病致贫返贫是民生之忧,是共同富裕路上的“绊脚石”。松阳县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从“看得起病”切入,深入推进县级医院控费、降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落实到位,持续降低群众个人支付比例。对特困人员、低保人员、低边人员各项报销后的合理费用,分别实行100%、80%、70%再报销比例。尤其是运用“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化解工作机制”,即对上一年度个人自负医疗费用5万以上的困难人员,逐一分析费用结构,将其医疗费用化解到5万以下,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困难群众医疗有保障,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对系统筛选出的特困、低边、低保三类困难人员,我们则采取‘一人一议、一事一议’方式,剔除医保报销、保健品等费用,核减部门救助及水滴筹、商业保险等,对高额医疗费逐一化解。”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松阳县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建立困难群众信息数据库,定期开展数据动态监测,主动发现因病致贫返贫信息,将自负费用较高人员名单按月发送乡镇、民政,实现精准预警,由村级医保员提前介入核实,对符合化解条件的将其纳入化解范围,确保“一户不漏、一个不少”。

微信截图_20221117145221.png

不仅如此,为完善我县医疗救助工作协调机制,松阳县医保领域精准救助联席会议、规范困难人员医疗服务行为、大额救助对象随访等机制应运而生,以雷锋式医保服务为切入点,推出一站式实时结算、医保业务掌上办等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医疗参保“零脱保”、缴费补助“零遗漏”、待遇享受“零缝隙”、医保报销“零跑腿”,奋力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2021年,全县困难群众医疗费用救助93807人次,发放救助金773.55万元,高额医疗费用化解9人,化解金额达32.80万元,充分发挥了医疗救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让困难群众“生病不用怕,看病不用愁”。

微信截图_20221117145231.png

好政策重在硬落实,严格的监督必不可少。松阳县纪委监委指导县民政局打造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评估机制,通过审核结果共享互认等实现对困难群众的精准救助,并建立与医保促销数据审核、推送、处置、反馈等关键节点相配套的“一管到底”监督机制。截至目前共排查民生领域问题56个,已推动解决问题56个,完善机制12项,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深入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做好群众的‘守护人’,让困难群众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的美好期盼进一步得以实现。”松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