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丽水税务部门持续推进政策服务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招频出
2023-12-26 15:54:43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武楚馨 杨桂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办税缴费痛点难点堵点,从线上便民办税、政策精准推送、征纳有效互动等方面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线上申报,增进办税便利

“在家使用手机就可以操作了,申报的步骤清晰明了,而且不少信息系统已经预填,点击确认就可以了。”莲都区钟女士表示,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房产交易税收的申报手续,十分方便。

自莲都区税务局推出增量房“自动申报”系统后,业务流程各环节的基础信息可自动进行结构化整合,并与现有住房、可享政策等信息进行关联,系统内嵌的涉税要素自动补充、家庭住房情况自动查询、“六税两费”减征自动校验等9项功能,实现增量房交易申报环节从人工向自动化处理的转变,业务办理时长平均缩减12分钟,提高了房产交易业务办理效率。

近年来,丽水税务部门聚焦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便利度,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方式,这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辐射到的还不止生活在丽水的市民。

“人在国外也能办理房产过户,真是太方便了!”旅居西班牙的青田籍华侨周双凤本打算回国办理购房过户事宜,却因护照签证问题,只能暂缓回国。得知青田税务部门推出的“跨境办税业务”,她立即联系工作人员申请服务,通过税务、不动产登记中心、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四方在线事项告知及认证,周双凤顺利完成了房产过户。

为更好解决华侨急难愁盼问题,青田县税务局在青田农商银行“侨胞之家”设立了实体“世界华侨(中国青田)国际税收服务e站”,为海外华侨提供“无时差”全球税务服务,只需通过网络传递材料、进行视频认证,就能实现缴税办证。

政策到人,税费优惠到位

“今年关于退役军人的税费优惠政策一出,我就收到了短信提醒。”浙江至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先生表示,近两年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帮助企业减免了50余万元税费,有效减轻了经营负担。

为了帮助重点群体人员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丽水税务部门积极搭建“税务中台”,收拢全市线上咨询渠道,确保涉税费咨询100%应答。并按照行业特点、咨询热点、办税堵点等要素对全市企业实行“标签化”管理,根据行业需求推送相应的政策提醒、温馨提示,实现税费诉求快速响应,涉税问题及时解决,提升了税费服务的主动性。

除了“线上”精准推送,丽水税务部门还创新服务举措,不断优化“线下服务”。“真的感谢你们关心!连着两年都来给我做辅导,教操作,真的太贴心了。”在收到残障人士沈先生关于个税填报的问题后,丽水市税务局第二分局的工作人员当即上门辅导解决问题。在丽水经开区,税务部门联合市监、司法等单位,推出“入市第一课”辅导服务,聚焦新办纳税人的“入市需求”,每月固定化安排税收政策、操作指引、风险防范等培训。在龙泉,税务部门组织“小瓯春风服务队”走进青瓷生产行业,实地了解现阶段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以实际行动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稳落实。

智慧服务,征纳有效互动

“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越来越精准,我们反映涉税诉求和监督税收工作的渠道也越来越便捷。”莲都区餐饮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戴丽清表示,作为一名特约监督员,帮助税务部门查找问题、改进服务,很有意义。

莲都区税务局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深化“廉情动态监督”机制,持续开展特约监督员走访活动,设置“丽税廉码”,打通线上线下监督渠道,实时搜集群众企业意见建议,进一步加深与纳税人缴费人联系。

今年4月,丽水税务部门上线征纳互动服务,努力实现办问一体、有效征纳互动,有针对性的提供“办问协同”的税费辅导服务,目前全市13个征纳互动服务运营中心已实现智能互动咨询量5万余条,咨询从“热线端”不断向“网线端”延伸。

与此同时,丽水税务部门依托新兴技术,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服务并应用于征纳互动中,运用智能语音开设智能外呼功能,创新升级短信云mas平台,逐步探索实现以自动化代替人工进行拨打、互动、反馈的新型服务机制。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便民办税“春风”常在。下一步,丽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奋力推进浙江省“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