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办证162本 青田季宅乡实现不动产证办理“零次跑”
2018-11-17 14:26:28 来源:  记者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吴楚楚 周成坚

近日,远在北京的青田县季宅乡潘山村村民洪樟科在没有回乡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不动产证的申请,并顺利通过了审核。“我只需要提交电子版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办理不动产证,真是太方便了。”感受到这样办事的便利后,洪樟科对该乡“最多跑一次”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原先,在不动产证办理的过程中,办理者需要亲自到乡里提交申请材料、填写申请表等,有时候还要县乡村三头跑才能备齐材料。而自“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以来,为了简化办事流程,让办理者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季宅乡多措并举,由干部包揽不动产证办理所需的全过程,而办理者只需提供所需材料、等待办理结果即可。

“我们从‘办理对象、留底资料、情况核实’三方面下功夫,实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季宅乡相关负责人说。

在办理对象梳理筛选阶段,该乡干部从历史处罚名单、审批到位名单入手,整理出了一份可直接办证、需补缴罚款、暂缓办证等名目清晰的底册,并分别交由各村村两委干部,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动员村民前来办证。同时,组织各村村两委干部进行专项培训,教授他们办理不动产证所需的办证流程、材料等,让其在动员村民的时候,可以告知村民所需事项,避免来回跑。

针对村民审批材料、罚款发票等资料遗失需到县国土局、建设局去拉取原始档案的情况,经过多次与县国土局、建设局的沟通协商,季宅乡从县国土局、建设局拷贝了该乡原始档案电子文档,每当村民有需求时,只需拿着复印件去乡政府盖公章即可具有法律效力,大大减少了办理者的时间成本。

而在审核阶段,乡干部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话等媒介,通过线上联系进行情况初步核实。并实地走访,向村两委干部及村民进行二次核实,确保申请材料真实有效、合法有据。

据悉,自“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以来,季宅乡已向上提交不动产证材料300余本,实现办证162本。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